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卫生厅提醒面豆须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工不当未煮熟会中毒事发多起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陈广泰报道:省卫生厅昨天公布,今年12月以来,广州、东莞、惠州等地集体食堂相继发生多起因食用“面豆”(也称“猫儿豆”,在广东部分山区引进的新产品)、四季豆等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据介绍,面豆、四季豆内含甙类生物毒素,如烹调加工方法不当,没有煮熟,毒素未被破坏,则可导致食物中毒。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等类似农药中毒症状。孕妇食用可发生宫缩。

  省卫生厅提醒,当前正值面豆和四季豆上市季节,加工四季豆时,要先去除含毒素较多两头、豆荚和老菜豆,再煮熟焖透,加工新鲜“面豆”要连角皮煮熟,剥去有毛的表皮,同时还要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除去,并放在冷水内浸泡3昼夜,多次换水。加工干“面豆”需浸泡5-8昼夜。“面豆”处理方法复杂,无条件的集体用餐单位和市民要慎食,最好不要购买。对不具备加工条件的集体用餐单位加工四季豆、“面豆”而引起集体性食物中毒的,要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