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18亿元特大走私案40人开除11人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东莞18亿元特大走私案40人开除11人判刑

缉私干警清点“2·17”大案涉案单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 通讯员 甄言) 18亿元惊天走私大案,牵出了广受社会关注的“原东莞海关驻凤岗办事处内部受贿案”,涉案48名关员中,40人被清除出海关队伍,1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1名相关领导干部也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一起海关主动发现、自己查办的内部执法腐败案件,不久前画上圆满句号。昨天,黄埔海关披露了查处详情。此案的查处,彰显出海关严打走私、清除腐败的坚定决心。

  18亿元走私大案牵出腐败案

  2004年初,黄埔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线索和前期摸查,初步判定

东莞地区存在着一个走私数量惊人、手法隐蔽的犯罪团伙。2月17日,专案组正式成立(该案由此称“2·17”案),一张精心编织的缉私大网悄然展开。

  同年4月9日凌晨,180多名缉私警察于广州、深圳、东莞三地闪电出击,一举捣毁多个走私窝点,50多名嫌疑人悉数落网。“2·17”案告破,案情惊人———以香港人尹照华为首的家族走私团伙,从2001年起,从香港走私进口大量牛皮、羊毛、布料、

化工原料等货物倒卖到国内。三年多来,该团伙共计走私货物案值达18亿元,涉嫌偷逃税款3.5亿元!

  缉私行动初战告捷,一条令人震惊的线索却露出水面:据被抓获的一名重要嫌疑人供述,他在办理海关手续时,多次向东莞海关驻凤岗办事处30多名关员送过钱财,并供出了部分收钱关员姓名。

  线索立即引起了黄埔海关高度警觉,关领导一边部署纪检监察部门立即介入展开核查,一边亲自赴京向海关总署报告。

  48人被“银弹”击倒45人坦白

  春天的北京,和风吹拂。海关总署会议室里,却气氛凝重。署长牟新生听罢案情汇报,当即指示,要彻查此案,绝不姑息,绝不护短!

  兵贵神速。4月16日,海关总署宣布成立查处“2·17”案领导小组。从总署缉私局、驻署监察局、黄埔海关抽调精兵强将,兵分两路:查私组负责追查走私犯罪,内查组负责查处内部执法腐败。4月19日,内查组在凤岗办事处召开动员大会,阐明海关总署和专案组处理涉案关员的决心和处理政策,宣布给予违纪人员3天时间主动交待问题。在强大的政策感召下,被走私犯罪嫌疑人供认的38人中,35人作了交待或坦白,还有10名未被走私嫌疑人指认的关员主动交代了收受现金问题。

  经查实,从2001年起,尹氏走私团伙以“加快通关速度”为名,指派专人尹××以“感情”投资方式大肆行贿,骗取关员为其货物通关提供不应有的便利,并利用这种便利,大肆进口保税料件在国内倒卖。到案发时止,凤岗办共有48名关员被尹×ד银弹”击倒(包括正副科长6名),共收受财物港币64万多元、人民币48万多元。个人累计受贿额最高的9万元,最低的2000元。

  40人开除11人被究刑事责任

  此案查清后,海关总署果断对黄埔海关班子进行了调整。8月11日,新一届黄埔海关领导班子成立。9月13日,关党组专题会议上,新班子的表态斩钉截铁、掷地有声:谁砸海关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黄埔海关在严查的同时,保证关区业务正常开展和队伍稳定。9月20日,处理涉案关员工作组进驻凤岗办事处,4天后即告顺利办结,对48名涉案关员依法依纪作从严处理:11名涉嫌触犯刑律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0名受贿金额较大或违纪情节严重的,被清除出海关队伍,并立即办理了相关手续,其余8名违纪情节轻微的,给予大过至撤职的行政处分和相应党纪处分。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领导班子也先后受到责任追究,11名领导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至此,这起海关主动发现、自己查办的内部执法腐败案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大案回放

  2003年11月,黄埔海关缉私局获取一条线索:香港人袁叠足,涉嫌在广州某皮具城,以低于市场价格,大量销售从广东东莞走私进口的牛皮和布料。在对其开展经营监控时,海关缉私人员发现了晚晚灯火通明的走私保税货物中转场———东莞寮步镇“照华货场”。

  进一步调查发现,“照华货场”老板尹照华1996年在香港成立了香港照华运输公司。2000年,尹照华在家乡东莞设立4间企业,转租他人经营,同时指使其家族成员尹炯佳等向海关申领上述厂家的来料加工合同手册,然后以伪报贸易方式走私进口大量皮料、毛线、布料、胶纸、五金等货物,香港照华公司主要负责组织货源和运输,由“照华货场”中转。自2000年1月至2004年4月,疯狂进行这种俗称“飞料”的走私。2004年4月,该走私团伙50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2·17大案”是迄今全国海关破获的最大一起加工贸易走私案,走私案值高达18亿元,偷逃税3.5亿元。该案共扣押走私交通工具汽车17辆和价值约3000万元的涉嫌走私货物,冻结、扣押涉案款项折合人民币约1.11亿元。“2·17”案专案组被海关总署授予集体一等功。

  今年5月12日,广州市检察院依法对尹照华等28名走私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姚志德甄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