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指出西藏经济发展要与生态建设和环保相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卫敏丽、吴晶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地区地理条件特殊,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才是西藏发展最根本的途径和方法。

  “作为中国和世界独一无二的财富,保护西藏生态环境意义重大。”李文华说,西藏是一座生态资源非常丰富的宝库,具有集原始性、系统性、多样性、独特性为一体的自然
景观与自然生态,还有藏羚羊、野牦牛等高原珍稀物种。西藏生态资源的多样性、珍稀性、脆弱性,一旦破坏,很难修复。因此,西藏的生态保护关乎整个西藏地区的自然和谐与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目前西藏一些地区的草场沙化和部分森林遭到破坏的现象,李文华说,这一方面是由于自然因素,全球气候变暖、变干的趋势,使得西藏的草场、森林植被发生变化,这个过程是逐渐的、缓慢的;另一方面是由于人类的活动,近年来进藏旅游人数增多,再加上过度的捕猎、采集、砍伐,使得生态退化加剧。

  “自然因素造成的退化不可抗拒,但是我们可以从改善人类活动,使之符合自然规律这方面着手,采取补救措施。”李文华说,首先应该澄清人们认识上的误区,改变以破坏生态来寻求经济增长的杀鸡取卵的发展模式,改变保护生态就要牺牲经济利益的错误观念,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找生态要经济”,要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就是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就是保护西藏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遵循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科学地开发利用好资源,比如在森林的保护方面,禁止采伐、保养生息、天然林保育要兼顾,逐渐形成林业的可持续经营。此外,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个社会、经济、自然的复合系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统筹解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