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盼台北“故宫”文物能来办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3 光明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22日表示,他特别希望加强与台湾文物界的双向交流,尤其希望台北“故宫”能拿出一些传世文物珍品来北京刚建成的首都博物馆进行展览,好让大陆民众一睹故宫最高级别文物藏品的风采。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作为北京地标性建筑之一,投资12亿、占地面积24800平方米的首都博物馆近日首次对外试营业。作为中国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今次展出了五千六百多件馆藏文物,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虽然这还只是首博馆藏文物20万的一个零头,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表示,这次展览是大陆一次性展出文物最集中、数量最多的高规格展览,其中有多件镇馆之宝,属绝世孤品,目前市值上亿的文物就不下15件。

  梅宁华说,目前从大陆来说,故宫的藏品多是传世文物,而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多是近几十年来的出土文物,所以非常珍贵,而且首博的馆藏文物地域性强,有浓厚的北京地域特色,是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其中在佛像文物收藏、元代瓷器文物等方面,首都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在大陆地区都位居前列。

  在回答记者有关开展两岸文物交流的问题时,梅宁华说,他自己曾经赴台参观过台北“故宫”,对那里的馆藏文物印象极为深刻,可以说,台北“故宫”的文物都属故宫文物中的精品,可惜的是普通大陆民众很难欣赏到这些文物的风采。他说,从北京来说,非常欢迎,也特别希望两岸加强文物交流,并积极促成台北“故宫”拿出部分文物来大陆展览,可惜的是,多年来台湾当局以文物在大陆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等理由阻挠,“不知道台湾当局是怎么想的”。

  他说,首都博物馆目前的条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对文物的保护也有了质的飞跃,甚至可以说,大陆一些大型的新建成的博物馆,在设备条件等方面已经比台北“故宫博物院”要好了,台湾当局应该没什么理由,没什么借口来阻拦了。(王德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