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音乐“年菜”越“煮”越热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珠三角辞旧迎新时尚的新年音乐会今晚起响弦,这一“阳春白雪”已在这方热土上气象大新

  珠三角2006年新年音乐会首场演出,今晚由中国爱乐乐团在顺德演艺中心响弦。已成为辞旧迎新时尚的这一阳春白雪,又在这方热土上催生出许多不寻常的新气象。

  早一周抢先奉上“年菜”

  珠三角城镇的新年音乐会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最早举办这一活动的城市之一的东莞,这回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本月31日晚上,该市斥资7亿多元建造的玉兰大剧院的首场演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的“2006中国新年音乐会”,届时,中央电视台一、四、九频道,将同时向全球直播这场音乐盛会的实况。东莞的文化新风采,同时也藉此向世界展示。

  在全国以交响乐开元旦新年音乐会之先河的广东,十多年来都是贴近元旦的那一两天才开始演出,2006年的这道“年菜”,顺德大步抢先,提前到本月23、24日就早早奉上,并且将往年只演奏一套曲目,改为一场是世界名家名作,一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

  逾廿场演出市场已扩大

  经过十多年来的熏陶培育,珠三角高雅艺术的观众群体和演出市场不断扩大,欣赏需求也不断提高,不满足于往年新年音乐会只请一个团,一场起、两场止的状况,2006年的新年音乐会,纷纷增加演出团体和场次:中山市就有郎朗钢琴音乐会、伦敦莫扎特交响乐团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和本地的青少年乐团作演奏的千人舞会;顺德演艺中心一个点,除今明两晚“国交”的演出之外,明年元月3、4、5日,还有德国莫扎特交响乐团的三场,一共五场;中山的小榄镇、东莞的厚街镇,则把音乐会开到自己的家门口。整个珠三角2006年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场次,超过20场!

  十几个中外团体齐参演

  2006年元旦前后的珠三角,还成了一个越发红火的交响乐节,珠三角城乡,也成了国际高雅艺术的大舞台。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这一轮演出的,有德国、伦敦、波兰的交响乐团、法兰西管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乐团、珠影乐团、湖南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等十几个中外团体;东莞玉兰大剧院、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顺德演艺中心等一批新建的高档演出场所,更为这一发展趋势,奠定了可与国际接轨的优越的硬件基础。

  和往年中外专业乐团的专美不同的是,2006年珠三角多个地方的新年音乐会,还为业余团体提供了用武之地,中山市青少年乐团、深圳的民乐团,都将在新年舞台上大显身手。中山还特地为本月28日的郎朗钢琴音乐会安排了与乐迷见面的活动,借名家来激励当地的乐手。本报记者黄兆存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