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用练兵成果检验队伍 以绩效考核磨砺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25 公安部网站

  如何把大练兵和绩效考核切实有效地贯穿到实际工作中,用大练兵成果和绩效考核检验队伍素质,同时通过建立竞争激励长效机制来推动大练兵和绩效考核的深入进行?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以两年来大练兵成果、绩效考核成绩、科技强警等参数为基本依据,分别对正科级、副科级、中层副职三个层次、58个职位公开竞聘,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驾驭基层公安工作的民警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调整后,分局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下降了三岁,中层干部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队伍更加有生机,更加有活力,知识水平全面提高,为公安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抓中层班子建设配齐配强一线带兵人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这对于中原分局民警来说并不陌生。早在两年前,分局就在郑州市率先推出全员聘用制,在队伍管理和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先后推出了“中原民警五项礼仪”、“绩效考核和等级化管理”、“案件责任倒查”、“案前管控”、“单元一家亲”、“大练兵”等一系列新机制、新办法。

  但是,工作部署后,措施明确后,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和效果。一些民警直言不讳地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确,由于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大,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干劲、闯劲不足,分局出台的一些新措施、新办法,不能很好地得到落实,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为此,分局决定以“抓中层班子建设、促全面工作跨越,切实配齐配强一线带兵打仗人”为目标,以两年来大练兵成果、绩效考核成绩、科技强警等参数为基本依据,对中层职位公开竞聘。

  绩效考核成为衡量民警业绩和能力的“硬杠杠”

  在考察参与竞聘的民警时,分局按照单位民警75%%以上组织谈话,重点了解工作实绩:刑侦民警要有破案数、打击处理数;社区民警不仅要有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对比,还要有开展治安防范“单元一家亲”工作法、社会协警“五支队伍”(即:以社区巡防队为主体的专职巡逻队;以警亭为依托的治安联防队;以辖区各种保卫组织为依托,以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巡逻队;以老干部、老党员为主体的“夕阳红”巡逻队;以热爱宣传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法制宣传队)等基础工作建立和开展的情况;户籍民警不仅要和平时的业务工作挂钩,还要有当前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进度和数量等。

  因为绩效考核成绩突出,社区民警楚晓霞在公开竞聘中脱颖而出担任林山寨派出所副所长。楚晓霞以前是邮电设计院社区民警,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她以开展“单元一家亲”工作法为主线,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实现了邻里互助、互访、互谅、互解,社区居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空前高涨,“五支队伍”发挥着巨大作用,连续半年保持“零发案”的记录。

  “只有考核结果管用,才能形成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分局政委杜宗玉一句话道出了初衷。

  大练兵成绩不过关就意味着“一票否决”

  以练兵成果检验队伍素质,用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推动大练兵的深入进行,这是中原分局在公开竞聘中又一项重要举措。在竞聘过程中,该局把民警平日练兵活动的绩效和参加练兵竞赛的情况,作为民警竞聘时的直接加分项目,根据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警种岗位素质考试标准。大练兵成绩不过关,就意味着“一票否决”。

  在竞聘中,大练兵成绩获得满分,顺利走上正科级职位的卢伟深有感触:“在实战中提干部,直接看大练兵成绩、绩效考核、科技强警知识,让民警切实感受到局党委任人唯贤的良好氛围。”

  一名副所长在竞争副科级职位时,理论考试成绩非常靠前,在体能测试时,却不能达到大练兵考核标准最终黯然退场。他说:“大练兵开始时,分局就将民警训练期间的思想表现、纪律作风和考核成绩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年终考核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之一!当时还以为是说说算了,没想到真用上了。失败了,说明我确实和别人有差距,下一步工作中,我更清楚地看出了自己的不足,一定想法努力赶上!”(人民公安报胡洪禹袁佳洪吉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