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宋告扁妨害名誉案胜诉 岛内各界反响强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46 中国台湾网
连宋告扁妨害名誉案胜诉岛内各界反响强烈(图)

  陈水扁2004年底声称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当年的“大选”后发动“七日政变”,被连、宋控告妨害名誉。台北地方法院近日一审判定连、宋胜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了解,消息传到“立法院”,泛蓝“立委”一片叫好。亲民党“立委”黄义交说,陈水扁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未来如果还是持续带头作乱,将不排除提案罢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表示,判决对导正台湾风气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礼物,对信口雌黄、说三道四的政治人物来说,也是一项警惕,他希望陈水扁表示十足歉意,不要再提出上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表示,若陈水扁放弃上诉且表示歉意,相信他低迷的声望也可望藉此止跌回升。

  事件源起:

  2004年底,“立委”选战前夕,陈水扁“惊爆内幕”称,当年3月20日“大选”之后连宋推动的“七日政变”是场“柔性政变”,曾有老将领唆使现役高级将领要装病、请辞,他对这些过程都查得很清楚。(详细)

  陈水扁此言一出,岛内各界议论纷纷。

国民党一纸诉状告到法院,要求陈水扁登报道歉;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更是指出真正政变的是319的子弹,如今扁希望借此议题达到泛绿“立委”过半的目的,是选举的策略;而民盟方面也批评扁当局实行“柔性麦卡锡主义”,将“政变说”当作炒作话题。(详细)

  最新进展:

  2005年11月21日,台北地方法院在对所谓的“政变”案作出宣判,一审判决陈水扁败诉,必须在岛内三大报刊登半版的道歉启事及做出一元赔偿。(详细)

  道歉启事全文如下:

  本人陈水扁公开指摘传述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有发动“七日政变(即柔性政变)”颠覆‘中华民国政府’之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之名誉,特以此书面向连战及宋楚瑜先生致上歉意。

                                          声明人 陈水扁

  当事人反应:

  对于陈水扁的败诉,连战表示,这是对陈水扁“信口雌黄”的警告,也劝告陈要表示十足歉意,不要上诉。而另一位原告宋楚瑜也表示,判决符合台湾社会大众的期待。同时,蓝营也一致对判决结果表示肯定。(详细)

  陈水扁则发表三点声明:一、对于本案判决结果表示非常遗憾;二、将会依法提起上诉;三、对当时岛内政局因有诸多考量,故保留部分可供佐证之资料,上诉后将会提交“法院”。(详细)

  各界评论:

  身兼台北市长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对陈水扁败诉表达看法说,希望陈水扁别再上诉,应展现该有的胸襟、气度,公开道歉,这样陈的声望才可止跌回升。他强调,陈水扁不能把在野党活动看做是“造反”、“政变”。(详细)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这是台湾“司法”及政治史上首度出现法院判处现任最高领导人败诉的案例。聆判后的第一个念头,是郑重建议陈水扁以谦抑自省的态度,接受法院的判决,除依裁定给付连宋各新台币一元的赔偿金及在报纸刊登道歉启事外,并应诚恳地向连宋二人及全体民众道歉。陈水扁固然有上诉的权利,但实在看不出本案仍有转还的空间,上诉,恐将自取其辱;且当前政局又浊乱至此,陈水扁若能明快回应此案,或可有助于澄清局面。(详细)

  此案在台检察系统也引起了强烈回响,认为此案鼓舞了检察官办案时要不揣摩上意,甚至有检察官表示,近期李登辉和陈水扁相继被判败诉,让他们感觉台湾司法还有希望。(详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