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收书”是否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因为临近期末,平时宽松的大学校园里的自习座位突然十分紧俏,不少学生为了能占一席之地均用书本等用品划出地盘,最后连学校食堂的座位竟也成为学生们的争夺之地。为遏制这股抢座之风,无锡一高校无奈之下使出杀手锏:凡人不在场而使用物品霸占座位的,桌上物品一律收走。学校的这一做法顿时引来很多争议。

  一位来自习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平时上课的时候学得太轻松,所以一到考试很多同
学就得临时抱佛脚,因此到自习教室自习学习效果最好。但是有这种想法的同学很多,所以自习教室的座位非常抢手,如果不先下手为强,肯定没有空位子。不过很多同学为了能保证自己的座位,都会提前或请同学用物品帮助占位子,因此经常看到桌子上放着书,但主人却不见踪影,而别人却因此无法去使用。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学生食堂里。晚上四五点钟,记者看到学校食堂门庭若市,放眼望去几乎都是放着书,一些学生正在自习。旁边一位就餐的同学告诉记者,由于自习教室座位有限,很多学生都选择到食堂学习,但食堂的位子也很有限,来晚了就没有了,所以也采用占座的方式,先把书放在那里表明那个位置是我的,别人无权使用。“这样的现象很普遍,导致后来来食堂吃饭的同学都没有座位就餐。”一位学生很无奈地说。

  据了解,针对这个现象学校已经屡次宣传希望大家遵守社会公德,可是效果不佳。无奈之下,该校大学生公寓管委会发出管理意见,强烈号召大家文明自习。同时,针对这个现象学校也采取了强硬措施:派专人把占座的书包和书本统一没收到食堂门口的文明监督岗。

  记者随后来到文明监督岗,发现有十几个书包正躺在上面,一些前来找书包的学生也有他们的意见:他们将自己的物品放置何处是自己的权利,而学校任意将他们的物品收走则是一种侵权行为,如果他们的物品受损或发生丢失该由学校负责。而对于抢座位的行为他们也是受害者,如果学校能够统筹安排或组织,就不会出现这种抢座之风了。(陈静丽王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