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爆破试验震醒梦中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昨天凌晨1时10分,地下深处传来的闷响震动了整个顺义地区,居民纷纷打电话询问地震局是否发生了地震。记者经多方查询得知:原来当天夜里进行了两起地下50米深的爆破科研试验。

  坐等“余震”一宿没敢合眼

  昨天一早,顺义区居民张女士一早起来锻炼时,邻居们纷纷互相问候:“夜里感觉到地震了没有?”“夜里起来喝了杯水,刚躺下就感觉到地震了,床、门都在抖。我当时看表是夜里1时10分。”张女士告诉记者。

  “‘嘭’的一声闷响,地面晃了两晃。”昨天凌晨1时10分,家住顺义区东部的李先生正要睡觉,突然觉得地面猛地抖了一下,“我没明白是地震了,还是有贼跳到阳台了,抓起桌上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悄悄向阳台走去———没人。再看屋顶的灯还在晃,才觉得可能是地震了。”

  “我们全家人都没敢睡觉,穿着衣服坐等了一宿。”家住西辛北区的丁先生描述了同样的情形。“可是一问地震局,都说没有监测到。你说奇怪不奇怪?”

  原是地震局地下爆破试验

  “没有发生地震。”中国地震局值班室人员说。

  “没有地震。”昨天,北京市地震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对记者说,“又没有造成什么破坏性影响,不要再问了!”随即挂断了电话。

  “那不是地震。”记者随后与顺义区地震办公室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说,“是地震局勘查断层活动情况的地下爆破试验。”他说,这项试验从属于地震局进行的一个科研项目,分别在顺义区马坡的衙门村和高丽营的河津营设立了两处爆破点,放置了1.4吨和1.2吨炸药,并在昨日凌晨1时10分相继爆破。因为时间几乎一致,让人感觉似乎只“震”了一下。

  “在试验以前,曾提前通知了爆破点周边的村民。”地震办的工作人员有些歉意地说,“没想到,震动影响到了整个顺义城区,请媒体也帮忙解释一下吧。”

  热线追踪

  地下爆破试验目的何在?

  据介绍,爆破试验可探测北京周边的断层活动性,加强地震预测预报基础性研究。中国地震局曾长期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活断层探测。

  专家介绍,爆破点经过GPS引爆后,1.4吨炸药的爆炸能量可穿透地下30公里,直抵地壳和地幔的分界处———莫霍面。爆破是探测地球构造最常用的方法,爆炸能量传递到地质界面后会反射、折射出不同的波长,科技人员通过这些波长可以判断出地下的各种地质结构。目前人类对地壳、地幔、地核等认识,都是通过人工爆破或天然地震资料获知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