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索江西:湘赣文化大互动之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7:42 江南都市报
探索江西:湘赣文化大互动之五(组图)

云南万寿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探索江西:湘赣文化大互动之五(组图)

万寿宫


探索江西:湘赣文化大互动之五(组图)

湘西万寿宫


  总策划:傅修延王晖本期访谈嘉宾:郭杰忠

  图片说明:供奉许真君的神庙就如刻着赣文化的印章,被江西先人走到哪里,盖到哪里。

  -南昌城南象湖内为何要建一座远古样式的建筑呢?

  -湘西凤凰古城的万寿宫,难道是湘赣人民经济文化交流、互动的“活化石”?

  -遍及五湖四海的万寿宫,是否说明万寿宫供奉“许真君”成为江右商帮的文化偶像?

  万寿宫:一枚刻着赣文化的“印章”

  -覆盖全国甚至异域的神庙

  南昌城内的万寿宫可惜毁于“文革”。数年前,南昌市民要求在原址上重修万寿宫的呼声很高,由此可见许逊在江西 人心中的地位。有一本杂志上说,像福建人在各地修建天后宫供奉妈祖作为福建会馆一样,近代江西丰城人在新加坡修建了一 座万寿宫,这座巍峨的江西会馆至今已耸立了整整70年。在菲律宾的碧瑶市,江西人所建的万寿宫成为一道景观。目前,云 南省曲靖会泽县的万寿宫和湖南凤凰古城的万寿宫风采依旧。

  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教授、博士郭杰忠认为,通过全国乃至国外的江西万寿宫,我们很容易看到当初江 右商帮以江西为腹地,以经济互动为平台,将赣文化向五湖四海发射。

  9月,湖南、江西两省共同在江西萍乡举行了“中国·萍乡安源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江西以及湖南的 9个城市和韶山风景区管理局等共同签署了《“10+1”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宣言》,使赣湘两省的红色旅游开始摆脱“ 单打独斗”的阶段,进入了区域协作的层面。郭杰忠认为,这次湘赣红色文化与旅游经济的合作,必将对两省的文化与经济产 生重大的影响。

  虽然史料并没有明确标明包括文化、经济在内的湘赣互动时间表,但从各地的县志及一些古文稿中,我们经常会找到 湘赣互动相关的文字记载。而且历史上江西移民于湖广、江右商帮(泛指江西商人)的振兴史等都表明湘赣两省人民有着千丝 万缕的联系。明清时期在湖广还流行着“无江西人不成市场”的民谚。最为突出的证明,便是江右商帮从业者所建、覆盖全国 各地甚至异域的万寿宫。这些供奉许真君的神庙就如刻着赣文化的印章,被江西先人走到哪里,盖到哪里。今天在滇、川、湘 、鄂各地,还现存不少万寿宫宫宇和遗迹。到了明清时期,万寿宫更是发展到全国大部分地区。而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的故 乡凤凰,清末民国年间在这里经商的江西商人,不但成为古城凤凰最富有的阶层,而且留下了一座著名的风景名胜:江西会馆 万寿宫。可以说,遍布各地的宏伟壮观的万寿宫会馆已成为最引人瞩目的赣人人文标志建筑。

  -许真君成为赣商的文化偶像

  万寿宫建得最多的是在四川省,共有300多个,北京的江西会馆(万寿宫)从明初的14所,到清光绪年间增加了 51所,占北京387所会馆的13%。这些究竟传递的是一个怎样的信息呢?

  郭杰忠说,名列中国十大商帮的江右商帮的从业者们也以他们“积极活跃,不避艰险”及重“贾道、讲诚信”的良好 声誉开创了从元代及清代500多年的辉煌,并最终确立了其在中国商帮史中的重要地位。几乎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流布四方 的江西商人,只要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就会不约而同做起的第一件事情——建造万寿宫。在他们的眼里,无论大富还是“ 小康”,无论是团伙还是独步于江湖,都忘不了赣人的人格神——许真君。从某种意上讲,许真君已成为赣商的精神文化偶像 ,而遍布全国各地的万寿宫是赣商财富与实力的象征。雄伟的万寿宫也因此成为旅外乡人开展亲善友好、祭祀活动的场所,更 是商人、侍仕或者下台文人们议事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000多所万寿宫分布在全国各地,云南省由北向南,直抵滇 缅边境,比比皆是的江西万寿宫。

  在谈到这一特殊现象时,郭杰忠博士认为,赣文化内核也有创业经商的传统,江右商帮虽然不及徽商、晋商,但以其 人数之多,操业之广,渗透力之强为世人瞩目。在社会结构中,经济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经济决定文化,文化反作用于经济 。经济的成就体现就是文化的成果,特别是物质文化;而文化既包括存在于典籍中的文化思想、理论和文学艺术的观念文化, 也包括体现在民风民俗和老百姓精神心态、行为习惯中的行为文化。古代江西作为传统儒家文化的大基地,江右商帮的从业者 自然而然地会受到儒家“诚信”、“修身、济民”文化的影响,敬仰那些为民除害、清正廉洁的英雄。而生性聪颖,医病救人 ,为官清廉的许真君,自然受到百姓的爱戴。这从当时流行的民语“人无盗窃,吏无奸欺;我君(指许真君)活人,病无能为 ”可以看得出来。许真君辞官回归南昌县故里后,又组织群众治水救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许真君死后,江西人民为了纪念 他,便在他的故居建立了“许仙祠”,即南昌西山万寿宫的前身,受到江西人的顶礼膜拜,而这个祠实际上是精神物质化的体 现。从中可以看出一点,江右商帮从业者虽然身在商海,但骨子里还是存在着赣儒家文化的因子,许真君成为赣商文化偶像实 际正是当时的精神文化对经济的巨大影响的结果。

  -象湖公园万寿宫样式的背后

  在江西南昌城南象湖的波光潋滟处,有一座建于当代的万寿宫,巨大的牌坊和宫宇巍然屹立。为什么一座现代化的公 园一定要建一座远古样式的建筑呢?对此,郭杰忠博士认为,文化传统作为一定民族内在的精神观念和行为方式,是一个地区 或一个地域经济发展的标志,经济发展的最终体现点就落实到文化上,其竞争的优劣就直接表现在文化上,文化既是经济发展 之根,又是经济发展之果。象湖公园作为一处文化与经济的载体,不建现代建筑,而建万寿宫,体现出赣

传统文化对现代经济 及人们思想上的影响已超越了时间与空间,深入到赣人的骨子里、血脉中了。

  郭杰忠说,在近代,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相结合的做法,湖南是走到了江西及全国的前列的。湖南人聪明地利用了 湖湘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影视湘军、出版湘军等异军突起,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仅形成 了闻名全国的“湘军”文化产业,而且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在江西,近两年虽然也出现了江南都市报这样将当代文化与经 济结合得比较成功、值得借鉴的例子,但毕竟这只是个别现象,总体来说,赣文化产业的发展仍是落后于经济的发展,这也许 就是我们江西近代相对落后的原因吧。目前浙江、江苏等省为了应对经济文化的激烈竞争,纷纷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兴市 的发展规划,增加经济社会发展中文化含量,反映出决策者超前的战略眼光。而江西拥有最为厚重的文化基础,因此更应该建 设文化经济大省,当然,这除了要求各级政府制定明确的规划外,文

化工作者也应在行动中加强文化与经济的互动意识。

  郭杰忠认为,许多历史事实明确地启示着人们,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只有大胆地革故鼎新,才有生机与活力 。湘赣文化是湖南人、江西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构成区域经济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省委书记孟建柱在今年7月举行 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曾高度评价赣商的历史功绩,并充分肯定了赣商所具有宽厚淳朴、坚韧倔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 创业精神。

  而当代湘赣经济的大发展,郭杰忠认为只有摒弃湘赣文化中小农和小生产的狭隘保守、因循守旧、小富即安等落后意 识,倡导推动干部群众树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开放、进取、变革、创新等思想观念,创造和培 育有利于干事、干成事,有利于创业创新,有利于快速发展的社会文化氛围,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中坚忍执著、百折不挠的进取 精神、思变求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赣文化中宽厚淳朴、坚韧倔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等精华,才能使湘赣 文化真正成为推动两省经济发展持久的内在动力。令人欣喜的是,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省领导已明确表示“

十一五”期间 ,我省将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以充分发挥赣文化对江西经济的发展和促进作用。

  -文/记者宋光亚、王平、实习生齐旺成图/记者邓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