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常州一家镇政府在太湖边上堆放2公里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34 现代快报

  湖堤公路的一边是太湖,另一边却堆着大量垃圾。记者昨天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太湖湾附近发现一个大型“垃圾场”,这里的垃圾已然堆成了一条长近2公里宽达10余米的垃圾带。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垃圾都是雪堰镇居民的生活垃圾,镇政府嫌垃圾填埋场处理垃圾的要价太高,因此从两年多前就开始一直朝那里堆,目前已经堆了差不多5000吨。

  垃圾“长龙”2公里长

  “虽然这里是通往无锡马山景区和灵山大佛景区的风景道路,但如果没有急事,我不敢从这里走。”昨天,无锡滨湖区马山镇居民王先生对记者说。王先生宁愿绕道也不愿走的路是太滆公路雪堰镇段。这段公路沿常州太湖湾而建,大约8公里长,公路的一边就是太湖,但公路的另一边,雅浦港桥附近却堆放了大量臭气熏天的生活垃圾。

  在雅浦港桥附近,记者沿着这条“垃圾长龙”前行,整整走了20多分钟才到头,沿路随处可见各种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怪味,还有几处正在燃烧,冒出大量的浓烟。附近村民老吴说,这条“垃圾长龙”将近2公里长10余米宽。“现在还是冬天,要是夏天你们敢沿着这条垃圾路走,我才佩服你们。夏天的时候,这里简直臭扬数里”。

  老吴告诉记者,堆垃圾的地方原本就是太湖,不过上世纪中期围湖造田后这里约2000亩的水面都成了稻田,后来离太湖近的地方又改成了鱼池,地下都是与太湖相通的。夏天的时候垃圾堆常常流出恶臭的黑水,这些黑水都渗到地下去了。“这不是污染太湖水么?”

  垃圾竟是镇政府堆的

  到底是谁把这些垃圾往太湖边送,管辖此地的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为何不管?记者昨天找到了雪堰镇的环保助理。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储姓助理告诉记者,这些垃圾竟然是雪堰镇政府安排堆在那里的。

  负责运送垃圾的主管部门是雪堰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姚主任也承认了储助理的说法。他说,雪堰镇是常州市武进区的一个大镇,人口有3万多,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4~5吨,但常州市此前一直没有垃圾处理场,因此生活垃圾长期以来就无处可送,只好在雪堰镇的辖区内找一个没什么人住的地方就地堆放。至于堆在太湖边的垃圾,他们是从2年前就开始堆放,平时他们也经常用碾压机压压,再拿土去盖。

  储助理说,本来今年下半年他们联系到附近一家垃圾填埋场,打算把镇里的垃圾往填埋场送,但对方竟然要价每吨垃圾处理费29元,这样每年镇里花在垃圾处理上的钱就要几十万,镇里觉得价格太高,因此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雪堰镇做法违反规定

  记者随即与常州市武进区环保局取得联系。该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事他们早已经知道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们就派人三番五次的与雪堰镇政府接触,敦促他们尽快把垃圾处理到安全的地方,但至今镇政府仍未按规定办理。

  依据江苏省人大出台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五条,“太湖流域应当按照太湖水污染防治规划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对城镇生活污水、粪便、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自理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氮、磷等污染物的排放。”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的做法明显违规。  江苏省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办公室的张主任在听取记者介绍的情况后也表示,雪堰镇的做法肯定是不允许的,上级环保部门必须立即对其进行查处。对此快报将继续关注。快报记者 金凝 陈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