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规定初中生综合素质不合格将难上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53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武永明) 从12月23日召开的兰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说:2006年中考时,思想品德科目的考查成绩不计入毕业升学考试总分,但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待提高(D)”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不能录取。

  2006年中考将一改往年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争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三个方面有较大突破,也就是说,2006
年中考将实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由全市统一考试外,首次将思想品德列入全市统一考查科目,该科成绩不计入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2007年中考在实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由全市统一考试外,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4个科目全部列入全市统一考查范围。

  从2006年中考起,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级,依次对应优秀、良好、合格、待提高)也首次被列为学生毕业的资格条件,同时也是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普通高中录取在学生综合素质“合格”的前提下,按照全市统一考试成绩由高到低一次性录取,凡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待提高(D)”的学生,高中学校不能录取。

  新政策解读

  全市统一考试科目

  2006年中考,全市统一考试的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以上科目均为闭卷笔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均为150分)的答卷时间为120分钟,物理、化学两科(总分均为120分)的答卷时间为100分钟;考试时间统一为九年级第二学期6月份;其中数学、物理和化学考试,考生可以使用计算器,英语考试听力占20分,时间20分钟。

  全市统一考查科目

  2006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由全市统一考试,思想品德首次被列入全市统一考查科目。该科目为开卷笔试,总分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考试时间为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份,考生可携带相关课本及资料,独立完成,考试成绩不计入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2007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由全市统一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4科均为全市统一考查科目,4科全为开卷笔试,总分均为100分,答卷时间均为100分钟,思想品德和历史两科考试时间为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份,历史和生物两科考试时间为八年级第二学期7月份,考生可携带相关课本及资料,独立完成,4科考试成绩不计入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

  学校考查科目

  2007年初中毕业生,除全市统一考试和统一考查的9个科目外,还增加了学校考查的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理化实验操作4个科目,以后逐步将英语口语也列入学校考查内容,考试时间为第二学期5月份。学校考查科目的考查内容、形式由学校自行决定,成绩以“合格”和“不合格”两档记载和呈现。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06年中考,初中毕业生还增加了一项综合素质评价,凡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待提高(D)”的学生,中考考试成绩再高,高中学校不能录取。从200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一直到初中毕业,学校将通过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家长评价、班级评价、学校评价等方式对学生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实践、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级,依次对应优秀、良好、合格、待提高。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成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委员会,各班成立班级评价小组。评价委员会负责制订评价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具体程序,组织并指导、监督各班级的评价工作,接受和处理举报和投诉;班级评价小组由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人员组成,负责对班级中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评价委员会和评价小组必须具有代表性,人数应在5人以上。

  普通高中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原则,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在综合素质评价“合格(C)”的前提下,按照全市统一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一次性录取。凡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待提高(D)”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不能录取。

  四区两县实行全市统考

  2006年中考,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榆中县、皋兰县的全市统一考试和考查科目的命题、制卷和考务工作由兰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安排;鉴于永登县和红古区实施新课程的进程,2006年的中考命题、制卷等工作由县区教育局组织安排。

  中考杜绝偏题、怪题

  中考命题要根据课程标准,不超标、不拔高、不降低、不依赖或偏向于某一版本教材,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践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知识技能方面,重点考查学科知识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技能;在过程与方法方面,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决杜绝设置偏题、怪题,试卷难易程度要求难、中、易比例原则为1:2:7,难题将体现各学科课程标准所强调的核心内容、核心能力,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

  防止学生偏科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分全市统一考试、统一考查和学校考查三类,其目的何在?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学生偏科,提高每个学科的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高中阶段升造打好基础,同时,各学科考试将不在集中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而是分解到不同时间段进行,有利于学生减轻学业负担。 本报记者 武永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