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岁男童睡梦中被绑架,后遭杀害扔进水沟——— 颍上警方沪上擒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名年近4周岁的男童,在睡梦中突遭飞来横祸:2005年11月25日下午7时40分,两蒙面男子冲进他的家,在打晕其奶奶之后,一把将他抱出家门。5分钟后,孩子醒了,开始大喊大叫。为了尽快让孩子安静,歹徒拼命捂住他的嘴巴,然后,将孩子狠狠地摔在地上,并使劲用脚踩踏他的胸部。很快,孩子失去了生命。

  警方介入之后,孩子的尸体在冰冷的河水中被发现。面对这一惨状,民警发誓要抓
住凶手。利用现场发现的线索,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处锁定在上海,后以大海捞针的精神,最终将两名歹徒抓获归案。12月22日,专案组带着犯罪嫌疑人回到颍上。至此,这起颍上新中国成立以来首起绑架杀人案成功告破。

  4龄童被杀

  11月25日晚颍上县建颍乡王海村村民张清在邻居家打牌,家中只有妻子刘芳及孙子张曦在家。7时40分左右,两名蒙面歹徒持刀闯入其家,将刘芳殴打致伤并威逼恐吓其进入东屋。当两名歹徒逃离刘芳的亲属纷纷赶来时,在西屋熟睡的年近4周岁的张曦已不知所踪。

  11月29日中午12时许,当地群众在建颍乡的一处水沟内发现一具尸体。经亲属辨认,死者正是张曦,

  面对歹徒的嚣张气焰,颍上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刘德松局长亲自上阵,任专案组组长,迅速进驻王海村开展工作。

  寻找突破口

  经过排查,共搜集出可疑人员61名。然而,这些人均被一一排除。寻找新的突破口成了当务之急。

  12月4日,专案人员再次对现场进行复勘,细心的技术员在张清家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一个上海闵行产的卫生纸塑料袋,里面装有几根暗花尼龙绳和几条蓝色衣服布条。对布条检验发现,该碎布条系一件蓝色短袖残缺衬衣,背后印着“佳×物流”。

  专案组民警随即对颍上整个纸品市场调查,没有发现当地商店销售类似卫生纸。通过上网查询“佳×物流”,发现全国只有四家佳字开头的物流公司,其中有三家在上海。根据第二个字的残缺部分分析,上海“佳加物流”公司的可能性最大。同时,警方获悉,死者的父亲张建、母亲曾琴长期在上海打工,月收入均在几千元以上。会不会是死者的父母在上海得罪了他人引发报复杀人?或者是歹徒绑架张曦后勒索其父母钱财?种种迹象表明,此起绑架杀人案与“上海”有着密切的联系

  12月8日下午,专案组及时召开会议,决定将侦查重点转移上海,由刑警大队长黄勇带领专案组民警范维强、徐成君、高伟、马力赴上海开展工作。

  圈定嫌疑人

  当天夜间,专案民警启程赶赴上海。第二天到达上海后,他们立即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此后,侦查员兵分两路,一组从“佳加物流”公司入手进行排查,另一组围绕与死者的父亲张建、母亲曾琴有矛盾纠纷的人员展开排查。

  经过6天的艰苦紧张工作,专案民警对张建、曾琴提供的可疑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但结果均被排除。

  另一组民警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佳加物流”公司,发现“佳加物流”公司已经倒闭,于2005年9月6日并入某物流公司。之后,侦查员赶到位于宝山区的某物流公司。因公司合并,人员流动量较大,该公司人事档案管理十分混乱,民警们费尽周折才找到原“佳加物流”公司的几位老员工。经辨认,现场遗留的碎布条正是由他们原在“佳加物流”所穿工作服剪成。民警再次认真查阅原“佳加物流”公司员工档案,发现有多名颍上籍的人员曾在此间工作,其中一人是建颍乡王海村的吴俊,但是,吴俊已于2005年9月30日辞职,现去向不明。

  12月15日晚,专案组召开会议,民警一致认为吴俊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16日,民警们再次来到某物流公司进行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们查明与吴俊在9月30日同时离开的一共6人,其中有一个叫杨东的河南人在12月3日又回到了某物流公司工作。侦查员迅速找到杨东。杨东提供,9月30日其与吴俊等人离开物流公司后,吴俊等人先行下车,自己离开上海回河南老家,其他情况均不知情。12月17日,侦查员再一次找到杨东时,杨无意中说了一句:“我曾与吴俊等人在一家宾馆住了一夜。”

  这家宾馆与“佳加物流”公司仅一巷之隔,系江西人罗某所经营。经对罗某进行询问,罗某反映其宾馆内现在仍有一名原“佳加公司”的老工人——安徽泗县人魏某居住。同时,罗某叙述,其宾馆在11月7日至12月3日之间住过有两名年轻的外地人,其中有一人是安徽人。这一线索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高度重视,他们连夜找到魏某。魏某反映,杨东和吴俊二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这家宾馆居住,11月24日,二人同时离开,26日又同时返回。这下让专案民警激动万分。因为,此起绑架杀人案案发时间就在11月25日晚7时40分,两人离开与返回之间的时间差正巧处在这一时间段。由此,他们的作案嫌疑迅速上升。

  擒获嫌疑人

  事不宜迟,12月18日夜,专案民警又一次赶到某物流公司,将沉睡中的杨东带进宾馆。面对侦查员的讯问,杨东百般抵赖。这时,侦查员一面继续对其突审,一面连夜开展外围调查工作。

  12月19日上午,魏某又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吴俊12月3日经其介绍在上海南汇区某大酒店搞装修。中午11时30分,3名专案民警直扑某大酒店,但是,在两幢正在装修的大楼内均未发现吴俊的踪迹。经分析,民警们认为此时正是当地的午饭时间,吴俊极有可能在附近的小吃部吃饭,遂果断决定到附近的小吃部秘密查访。

  11时37分,民警在距酒店100米左右的人行道上发现吴俊与一朋友正向某大酒店走来。为防打草惊蛇,民警慢慢向其靠近,在距其不到1米距离时,他们猛扑上去,将其按倒在地……

  作恶为敲诈

  在强大的压力和铁的证据面前,吴俊与杨东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待了全部犯罪事实。经查,2005年9月,“佳加物流”公司并入某物流公司后,吴俊、杨东两人不能适应某物流公司工作环境,于9月30日辞职后长期居住在江西人罗某所开的宾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陷入困境。此时,吴俊想到同在上海打工的同村老乡张建、曾琴夫妇月收入较高,而且其父张清当了十余年村干部,家中十分富裕,遂起敲诈张建的歹念。

  在此期间,吴俊找来匕首及头套等作案工具,将原在“佳加物流”打工时穿的工作服剪成条状,用上海闵行生产的盛装卫生纸的塑料袋装好,准备用来捆绑受害人及堵嘴时使用。

  策划周密后,二人于11月24日从上海出发,第二天上午赶到颍上。在县城内,他们购买了一个手机充值卡及捆绑受害人用的绳索,并于25日晚6时许,两次打电话到张清家询问情况。确认张清家中无成年男子且张曦在家后,从颍上县城租乘一辆无牌照三轮摩托车赶到目标所在地。7时40分,二人用头套蒙面持匕首闯入张清家中,对张清之妻刘芳实施殴打后,将其孙子张曦绑架。

  逃跑途中,张曦醒来,开始大声哭闹,两名犯罪嫌疑人害怕被村民发现,遂将张曦残忍杀害,并将尸体抛在一处水沟内。之后,二人连夜步行逃至颍上,于26日乘车返回上海。由于未来得及将尸体掩埋,二人担心尸体被群众发现后报案,遂放弃对张建夫妇进行敲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除民警外,其余人均为化名)

  ·付阳 晓光 李龙 高伟 万毅/文徐洁/摄·

  (晨报阜阳专电)

  

4岁男童睡梦中被绑架,后遭杀害扔进水沟———

  犯罪嫌疑人吴俊此时后悔已太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