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春运 “公路”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2006年春运从下月14日开始,至2月22日结束,为期40天。今天,我省交通部门将就2006年公路春运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旅客客运量约为3800万人次,每天动用车辆25851台,每天发正班56872班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左右。

  2次超载就可能收牌

  省运管局提出八项安全保障措施:一是严厉打击客车超载行为,凡累计2次超员,或1次超员50%以上的,可能被取消班线(承包)经营资格。二是在春运开始前,车属单位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及消防救生设施进行全面的技术检查,凡不合格的车辆一律收回营运牌证。三是要求运输企业强化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驾驶员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四是强化对行李包的检查,一、二级车站要配备检测仪。五是加强乡镇个体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六是及时做好防寒、防冻、防滑、防雾、防雨雪大风等季节性恶劣气候的安全预防工作。七是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票贩子、车匪路霸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为春运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八是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让乘客做行风监督员

  省运管局统一印制了“旅客监督卡”和“安全提示卡”,以便于旅客对运输服务质量的监督,要求二级以上客运站发出的每一趟跨省和跨区班车,均要选择一名乘客作为义务行风监督员。各运输企业应严格执行省物价局、交通厅《关于2006年公路旅客春运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的春运价格,确需在春运期间上浮道路客运票价的,要在当地交通、物价部门监督下,对所有线路的运价重新公布,同线路、同车型、同价格。驳载费用最高不得超过同车型包车价格。同时,加强出租汽车的管理,重点打击趁过节乱涨价、拒载等违规行为。

  为滞留旅客提供服务

  为方便各运输单位要提前到大专院校及旅客或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与有关单位签订合同,通过包车或增开加班车的方式疏运旅客。客运站要采取多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团体票预订业务、上门售票等多种服务方式;对夜晚有旅客滞留的,要开放候车室并提供必要的服务。在客流高峰来临时,将适时启动运力对口支援预案。

  进广东加班包车有变

  2006年加班、包车进出广东春运管理有所变化。从2006年1月1日起,将启用新版省际及市际临时、包车客运标志牌,用于省际及市际间加班、包车。经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同意,持有省局核发的旅游线路牌的旅游车辆,也可以安排从事春运期间的加班、包车业务。临时线路牌最长有效期可为整个春运期间。包车必须使用包车预约书和包车票。各单位必须确保正班车的正常运行,不得因为加班、包车运输而擅自脱班。进出广东的加班车或包车必须持《进出广东春运证》,春运期间,持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省际临时客运标志牌无效;《进出广东春运证》的起始地除填写车籍地地市名称外,还可再填写本省的其他一个地市名称,以便适应客流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包车协议必须由运输企业与用车方签订,严禁承包挂靠车主私自承揽包车业务;进出广东的单程去程包车回程配客时,可不到当地运管机构进行备案;车辆的维护、安全检查、发车前例检等工作,由包车所在企业负责落实。

  投诉10日内反馈意见

  春运期间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值班电话,24小时值班,各市运管处要确保“96333”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旅客或经营者的投诉,对旅客或经营者的投诉,要在接到投诉之日起10日内作出书面答复意见并反馈投诉人。各市运管处的24小时值班电话和“96333”将在省局网站www.ahyg.com.cn及有关媒体上公布。省局春运24小时值班电话(传真):0551-2865557,2865520。

  省运管局通过各媒体提醒广大旅客,为确保您和家人的出行安全,请您到正规的汽车客运站购票乘车,不站外乘车,不乘坐已超载的客车,保留好您的乘车凭证,记住所乘车辆的车牌号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朱德秀高光霞孙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