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地震让合肥“学”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合肥市建委、建管局联合组成26人调查组,日前前往江西“11·26”地震灾区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合肥建筑现状出炉一份调研报告,对合肥建筑抗震设防等问题提出紧急建议。

  灾区启示:

  建筑抗震决定生死

  11月26日8时49分38秒,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死亡13人,受伤600余人,倒塌房屋9000余间。此次地震给当地建筑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墙体开裂、房屋倒塌、屋架塌落等现象随处可见。

  合肥调查组在走访中发现,建筑是否进行防震处理,成为一个区域居民受灾情况甚至生死的关键。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九江市区虽有强烈震感,但由于市内房屋大多进行了抗震设防,所以未发现建筑出现大范围的破坏现象。而相邻的九江至瑞昌区域的房屋由于大多没有进行抗震设防却出现了大量的破坏。

  专家呼吁:

  合肥建筑急需加固

  要对合肥的隐患建筑进行“抗震加固”,这是专家在调研报告中强调的重点。

  据介绍,对既有建(构)筑物采取抗震加固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途径,国家目前已就各类建(构)筑物的抗震鉴定标准、抗震加固出台技术规程。

  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合肥市共安排了850余项既有建(构)筑物抗震加固,总面积119万平方米,安排加固经费7050万元。但目前省城仍遗留50万~6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需要加固或拆除,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危旧房屋。

  战略措施:

  抗震设防一票否决

  对新建工程进行抗震设防,这是减轻地震灾害最经济最有效的战略措施。这份调研报告呼吁,合肥需要全面执行抗震设计专项审查制度,实行抗震设防“一票否决”制,从建设伊始就彻底消除地震防范上的“残疾工程、隐患工程”。

  此次九江至瑞昌地震,农村建筑受灾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合肥计划全面启动村镇抗震设防工作。

  防患未然:

  坚决制止凿墙打洞

  对于在合肥有肆虐之势的装修大面积开洞、沿街房屋开墙打洞等行为,26位调研组成员也在报告上坚决要求有关部门对这一状况紧急喊停。据介绍,这些未经抗震鉴定和加固就随便进行的行为,将严重破坏房屋的结构,削弱整幢建筑的原结构抗震能力,存在相当的安全隐患。

  (陈传东石红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