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灰兔成功换上半张白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20 新京报

  一医院称耗时6小时做完该手术,标志着人换脸手术技术已成熟

  

西安灰兔成功换上半张白脸

  昨日,一只灰兔在西安一医院内活蹦乱跳,它的半边白脸是手术后换上的。《西安晚报》供图

  本报讯昨天,西安市西京医院里一只灰兔欢蹦乱跳,不过它的脸有一半是灰色的,另一半却是白色的。

  据该院医生称,两周前他们为这只兔子进行了换“脸”,半边白“脸”就是换上去的。据了解,为动物成功换“脸”,这在我国还是第一家。

  据介绍,从2002年开始,该院整形外科就开始了换“脸”术的研究。他们成功地建立了兔颜面移植模型,同时还通过尸体研究,对头面部的解剖进行研究,建立了换脸术的手术移植程序。

  12月8日,他们为一只兔子施行了换“脸”,并获得成功,手术共耗时6个小时。

  据整形外科郭树忠主任介绍,由于面部组织成分复杂,从器官移植免疫学角度讲,换脸术面临的风险比肝脏、肾脏移植更大。“换脸术”是以整形外科为主,涉及显微外科、移植免疫等多项学科,同时牵涉医学道德和社会伦理等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由于人的面部不但包括耳朵、鼻子、嘴唇、下巴等多个重要器官,以及解剖层次涉及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还有血液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所以,“换脸术”需要在精密手术显微镜下,借助高难度的显微外科吻合技术,同时完成以上多种组织的移植。

  郭树忠教授说,手术中,小针细线一次得在面部缝合上千针,其中难度最大的就是8根血管(4个动脉、4个静脉)和8个神经(感性神经2个、运动神经6个)的缝合对接,每个血管或神经都得用15针左右缝合。为兔子换“脸”成功,标志着为人换脸的技术已经成熟,该院完全有能力开展为人进行换脸手术。据称,只要有合适的受体和供体,经相关方面获准,花8万元左右随时可以“丑貌换俊脸”。

  郭树忠说,相对6个小时“换脸”成功的兔子,给人“换脸”因过于复杂,整个手术要持续10—15个小时,除面部的眼球和骨骼不换外,其他组织都要换掉。

  《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