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读者:蚶江滩涂污染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0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连日来本报的四条“建言渠道”源源不断地收到关注泉州的建议,在泉大学生、退休教师、外来务工人员,各方人士积极建言。泉州市实验小学的退休教师陈建美还特意写了封信寄给本报。

  昨日下午,石狮蚶江镇水头村王先生向本报建言,石狮蚶江镇水头村滩涂遭受污染严重,导致滩涂海产养殖户严重损失,应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予以协调解决。

  王先生介绍说,蚶江镇水头村位于晋江南高干渠下游,全村近6000人口,拥有滩涂7000多亩,从事水产品养殖专业户达上千户,养殖蛏苗和缢蛏四千多亩,正常年产值蛏苗3万多担,缢蛏1万多担,产值3千多万元。

  在上世纪80年代,海区滩涂自然依然保存着良好的养殖条件,生产的养殖蛏苗成活率高,远销广东、浙江、山东等地。近年来,由于上游污染废水排入南高干渠,以及周边部分企业污水排入,污水随水排出,但涨潮后返回,难以排向大海,造成滩涂水质恶化,滩涂上的养殖户深受其害。

  从去年开始,水头村蛏苗和缢蛏养殖户受损严重,蛏苗和缢蛏资源接近灭亡。

  对于污染问题,王先生建议说,“上游企业排污,下游受污”,涉及的两个县(市)应组织有关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对上游企业以及周边企业是否达标排放进行彻底调查,对于污染源应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这种解决方式包括责令排污企业停产或另外选址;此外,如何治理已经遭受污染的滩涂,如何进行彻底的“医治”,想请代表尽快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研究。

  关注泉州发展,创造美好家园,广大市民朋友,您有什么好建议,尽快向本报反馈,还有机会赢取千元大奖。别忘了在反映问题的同时,也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征集令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06年“两会”召开之前,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联手本报设置“建言献策奖”,本次活动不受任何身份限制,无论你是学生、在职人员、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打工者,您的建议都将可能从代表直接传达给市长,活动截止时间为12月28日。届时,通过评选后,将重奖其中6名“建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富有创造力”的市民。

  市民们可以通过以下4个渠道建言献策:热线电话13600786110;短信发送至06677330(免信息费);电子邮件发送到hxdsbdxy@tom.com;登录海都资讯网下的闽南频道(www.hdzxw.com)。别忘了留下您的姓名、联系方式和身份证号码。奖项设置如下:特等奖一名,奖金1000元;一等奖一名,奖金600元;二等奖两名,奖金各400元;三等奖两名,奖金各3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