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法》执行遭遇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邓小燕

  本报讯 市区公共交通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获悉,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对市政府贯彻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检查。人大常委会傅圆圆主任对这次执法检查活动非常重视,在检查前,不仅多次作了指示,还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亲自参加了执法检查活动。随后的检查报告指出,《交通安全法》执行过程存在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政
府投入不够、执法经费不足等问题。

  据悉,从去年5月1日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52.2万起,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已有成效。但检查报告也指出,《交通安全法》执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如配套法规不完善、市民交通法规意识不强、执法环境有待改善、交警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

  三大难点阻碍执法

  检查组认为,该部法律的宣传教育工作中,政府领导协调、督促检查不够到位、未能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造成实际工作中几乎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独自承担宣传教育任务的局面。

  道路规划不合理也是《交通安全法》执行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进行城区功能布局、道路建设时未能立足长远,规划相对滞后,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二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未能根据目前交通管理现状,加强研究论证,科学规划,及时改造现有的交通设施,提高道路通行安全与效率。三是部分路段交通限制不合理,浪费道路资源。如有的路段路面状况较好,如果适当放宽时速限制,可以提高该路段的通行效率。

  另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未能根据各自的职责,与公安交警共同抓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标志不齐全或不规范。有些道路交通标志设置不清,标志不明显,临时停车泊位标线不清且规划不够合理,有的事故易发路段甚至没有设置标志。检查报告最后指出,政府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不够,如有的公共交通营运线路规划不够完善,公共交通营运车辆等设施投入不足或者比较老化,不能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多数公交车辆停靠站是在本就拥挤的街道上,没有相对独立,使得道路更加拥挤,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与交通安全。

  检查组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加大道路交通整治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配套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交警队伍建设,在人员编制安排上适当增加警力,以保证市民出行便利。

  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检查组指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执法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未能充分理解这部法律的立法意图及掌握具体法律条文规定,在执行过程中方式呆板、手段单一,动不动就罚款,不仅造成不好的社会效果,也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性与严肃性。

  一些民警执法水平不够高。执法方式和执法态度方面存在问题。首先执法观念有偏差,有的民警在部分容易发生违法行为的路段和地点,不是现场公开指挥、疏导,而是由协管员现场指挥、疏导交通,自己却在岗亭或汽车里观望;有的民警还躲在树丛后或偏僻处,等到发现有车辆违章时才出来进行处罚。

  执法不够文明。个别民警执法态度粗暴、有较重的霸气,不少市民提出有的执法民警不听申辩,态度粗暴,动不动就以不听指挥为由,加重处罚。有的执法民警对违法车辆进行现场处罚时,如果驾驶员进行申辩,执法民警就以不服从管理与指挥为由进行处罚,群众意见较大。

  执法重点不够突出,酒后驾车、严重超载,出租车、公交车违法行驶等主要的、重大的违法行为未能得到根本整治,而对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处罚过多、偏重。个别民警存在特权思想,个别民警不能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违章行驶,耍特权,个别的还驾驶无牌无照的机动车,特别是将无牌无照的车辆停放在值班岗附近,影响了交警队伍的形象。在执法程序上,交警也存在履行告知义务不够及时、办案程序不够规范、证据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