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通过互联网遥控上千公里外机器人做手术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31 重庆晨报

  全国首例互联网远程遥控机器人手术获得成功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23日消息22日,一个与洗衣机大小相仿的远程脑外科手术机器人,通过互联网的连接,由1300公里外身在北京海军总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田增民教授操控,成功地为陕西省延安一名脑出血患者进行了手术。这是国际上首例通过互联网异地指挥机器人完成的神经外科手术。

  指挥异地机器人像打靶

  一大早,田增民教授就来到海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检查电脑、电源等设备情况。千里之外,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内,69岁的延安患者张秀英静静地躺在手术床上。她因脑出血,神志一直呈浅昏迷状态。

  田教授说,指挥异地机器人做手术就好比“打靶”一样,有选靶、瞄准、击发三个关键步骤。9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田教授通过计算机网络确定了本次手术的病灶,随后机器人在田教授的操控下完成瞄准过程,并通过延安医生的协助,将患者颅内积血抽了出来。整个手术只用了40分钟。

  计算机上确定手术靶点

  当延安手术室工作人员将手术定位标志熟练贴附在患者头部时,田教授通过计算机网络将病人头颅CT/MRI扫描结果输入计算机,并在计算机上勾勒病灶,确定了手术靶点和穿刺路径。

  机器人瞄准像跳太空舞

  这是手术最关键的阶段,远程会诊中心此时异常安静。田教授让大家把手机都调到振动状态,以免来电影响到互联网上的画面。随着田教授轻轻一点,大屏幕上机器人像跳太空舞一样,一顿一顿地开始空间定位工作。当机器人的操作路径与手术规划路径相吻合时,机器人机械臂自动锁定,瞄准工作完成。

  病人在延安的主治医生以机器人的“手指”为手术操作平台,导入手术器械,进行相应的手术操作。田教授发出开始操作手术的命令。记者通过电脑显示器看到,机器人“手臂”上的穿刺针按事先设定的途径开始启动,轻轻地进入了病人的颅内。“抽出血了!”现场所有人通过网络传输看到了患者颅内积血被抽了出来。10时10分,手术机器人成功地完成了整个手术操作过程。

  机器人手术进医保范围

  如果手术中出现网络中断的情况怎么办?田增民:“为保证手术安全,我们将提前设计的手术规划输入机器人程序,这样即使网络中断,机器人在延安医生的指挥下也能完成手术。”他还说,第一代机器人系统于1997年5月首次应用于临床,到这次使用的第五代机器人,立体定向机器人技术进入到全面发展的成熟阶段,海军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中心已施行手术1400余例。今年,脑外科机器人手术进入北京市医保项目范围,将会有更多的患者可得到机器人提供的医疗技术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