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温高降水少 数九天暖如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3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22日是冬至,是数九第一天,但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却普遍升高,石家庄市最高气温达到13.5℃。这样的晴暖天气将持续到24日,25日和29日分别有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会逐渐下降到正常值。

  据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杜青文介绍,上周我省弱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周中前期偏低,后期偏高,降水仍偏少。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普遍升高,22日14时气温与21日相比,大部
地区升高6℃-13℃,太行山东麓升温更明显,一般升高11℃-13℃。石家庄市22日14时气温达到了12.8℃,比21日同一时间气温升高了13.1℃,当天最高气温为13.5℃。

  尽管以往我省在数九寒冬也出现过“暖如春”的状况,但这种“温暖”仍不多见。以省会石家庄为例,1963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天,这年的22日最高气温高达15.6℃,1964年为13.9℃,2003年则为13.7℃。今年位居历史记录第四位。

  据杜青文介绍,此次气温骤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往年不多见的从青藏高原东部东移的暖气团控制,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空气干燥。二是偏西气流越过太行山时,下沉增温,出现焚风效应,导致太行山东麓升温幅度增大。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仍没有明显降雪天气。主要天气过程预报为:25日,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中坝上地区短时阴有零星小雪;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6日,全省多云间晴,其中坝上地区短时阴有零星小雪。29日前后,全省多云间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