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豆腐生产多在家庭作坊,劣质豆腐存在生存空间啥时吃上“放心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01 新晚报

  实习生于勇澜 本报记者刘刚 谭启首本报日前刊发《惊探“公厕豆腐坊”》追踪报道后,一石激浪。长期以来,作为大豆的故乡,豆腐始终都是东北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尽管市场上已出现地产品牌豆腐,但哈市豆腐大都来自家庭式小作坊。

  目前,哈市有关部门已制定完成了《豆制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政府将重点扶持正规豆制品企业,使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豆制品产业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确保市民
吃上“放心豆腐”。

  豆腐生产家庭作坊为主

  取缔“公厕豆腐坊”时,执法人员称:“此举揭开了哈市豆腐生产、加工的神秘面纱。”

  目前,哈市豆腐生产大多以家庭作坊为主。这些小作坊大都隐匿在城乡接合部或出租屋内,“脏、乱、臭”成为其生产环境的代名词。同时,来自湖北等地的农民也已加入到豆腐生产中,成为哈市豆腐生产另一支“大军”。因为他们流动性大,没有属地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和健康情况很难有保证。

  劣质豆腐存在生存空间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管理生产环节,工商部门管理流通环节,卫生防疫部门负责企业申报时检查其环境卫生是否合格。但是,家庭豆腐坊大都地点隐蔽,没有相应的举报机制质检部门很难找到其踪迹;劣质豆腐大都销往早、夜市和农贸市场,这些地方商点不固定、流动性极大,监管部门很难追查到劣质豆腐的根源;只有豆腐坊申办卫生许可时,卫生监督部门才进行探查,这些黑作坊自知卫生条件过不了关,根本不敢申办卫生许可。

  目前,哈市家庭豆腐坊越开越多,市场监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豆制品生产尚未被纳入“国家生产安全许可证范围”(即“QS”认证),导致豆制品生产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制约了对豆腐生产的监管。

  豆腐生产将有法可依

  “公厕豆腐坊”的曝光加速了哈市有关豆制品的地方法规出台,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了解到,哈市关于豆制品的第一部管理办法———《豆制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已起草完成,即将报请市人大审议。

  《办法》草案中明确规定,豆制品生产经营者应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和管理制度。豆制品生产应采用自动化灌装设备并设立独立包装间,豆制品生产、加工、经营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并经卫生知识培训获得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操作。豆制品生产、加工、经营场所应当远离粪坑、垃圾站、公共厕所、牲畜棚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扩散性污染源25米以外,保持内外环境整洁;生产豆制品应当设有与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专用场所,并做到布局和工艺流程合理、防止产生交叉污染。《办法》草案还规定,豆制品销售企业对进货渠道、销售记录进行登记,保证豆制品来源的安全性。此外,对豆制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经营设备、人员健康等也作出了具体规定。

  豆腐生产政府重点监管

  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哈市将严查豆制品加工黑作坊,在居民小区设举报电话,方便市民举报、监督,让黑作坊无处藏身。同时,把家庭式小作坊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与每个家庭作坊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豆腐”。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围,首先将摸清家庭式小作坊的数量、生产品种和基本生产条件,建立家庭式小作坊完备的质量档案。根据掌握的情况,将逐步与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不生产假冒伪劣食品、不滥用食品添加剂、不用非食品原料。

  同时,工商管理部门将要求早、夜市豆制品经销业户出具产品进货单,遏制来源不明的豆腐进入流通环节。豆腐零售网点出售来源不明的豆腐及其他豆制品的业户,将被勒令停止销售,并清出市场。

  专家给“放心豆腐”支招儿

  哈市有关食品专家认为,哈市豆制品产业要想摆脱目前的局面,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

  第一,加大对黑作坊和劣质豆腐的打击。加快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地产名牌豆腐,形成上规模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开发多品种豆制品产品,告别水豆腐、干豆腐和冻豆腐的“老三样”时代。

  第二,保质期太短一直是豆制品面临的难题,可采用真空包装等形式延长保质时间,将“清晨买豆腐”变成“随时买豆腐”。

  第三,加大品牌豆腐的宣传力度,让“放心豆腐”深入人心,阻断黑作坊和劣质豆腐的生存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