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案下访 辽宁副省级以上领导包案39件结案37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20 东北新闻网

  从“上访”到“下访”,一字之差,意义却截然不同:百姓找领导解决事情变成了领导下基层为百姓办事。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省开展了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工作。

  目前包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在内的35名副省级以上
领导干部包案的39件案件,已结案37件,息访35件。

  另外,我省还将建立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之中,今后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将成为各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领导的信访接待日。

  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贾德茂介绍了全省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工作情况。

  包案领导干部须做到“四包”

  据悉,今年1月28日,经李克强提议,省委常委会做出决定,把领导干部包案下访解决信访问题与棚户区治理改造、就业再就业共同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三大“民心工程”。

  据贾德茂介绍,第一批我省共确定领导干部包案1159件,主要以省、市领导干部为主体。其中35名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案39件;交办各市领导包案600件。第二批的1179件案件则以省直78个部门领导干部为主。此外,各市自行排查包案案件1846件。

  按照我省要求,包案领导干部须做到“四包”,即“包调查、包处理、包解决、包稳定”。

  土地承包成第三批“包案”重点

  “目前一大批老大难信访案件已经得到解决,”贾德茂说,在第一批包案案件中,省级领导包案的39件,已结案37件;省直65个单位领导干部包案的520件,已结516件;省交办各市领导包案案件600件,已结512件。

  在第二批包案的案件中,省直部门包案的1179件案件中,截至12月6日,90%案件已形成处理意见,正在履行办结程序。

  同时,各市自行排查包案的1846件中,目前80%已经结案。

  贾德茂表示,目前全省信访总量稳中有降,特别是来省进京集体信访已呈下降趋势。

  此外,近期我省将开始开展第三批包案下访工作,第三批的重点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土地承包等信访问题。

  造成重大失误将被“一票否决”

  记者了解到,除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外,我省还建立了信访接待日制度。参加接待日的领导范围为市、县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政府所有领导班子成员。

  贾德茂介绍,根据我省当前的信访形势,各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领导的信访接待日为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政府领导的信访接待日为每周一次,每周的周三。每个接待日领导的接待时间不能少于半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建立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把做好信访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之中。我省将加强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工作的日常监督,对在信访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的实行“一票否决”。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群众越级上访的,信访部门将实行建议权,发出建议书,交纪委和监察机关处理,追究其责任。 ( 华商晨报 房延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