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书画大家黄绮仙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菁)12月23日17时,我省书画大家黄绮因重症肺感染、呼吸循环衰竭医治无效在石家庄逝世,享年91岁。

  黄绮先生号“九一”,祖籍江西修水,是北宋书法大家、开创江西诗派的诗人黄庭坚的三十二世孙。黄绮先生先后在安徽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校任教,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名誉主席。黄绮先生涉猎广泛,博览群书
,在诸多文化艺术领域都有着独特建树,被学术界称为“黄绮文化现象”。尤其在书法创作方面,其独特的“铁戟磨沙体”,开创出“雄、奇、清、丽”之“中国北派书风”;其“三间书”兼容并蓄,凛然独步,深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喜爱。1998年,黄绮先生将自己创作的412件书画篆刻作品捐献国家,由河北省博物馆收藏。

  黄绮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29日上午9时整在石家庄殡仪馆万芳厅举行。

  

  大师已去 辉留人间

  本报记者 秦菁 侯艳宁

  昨晚7:00,记者在石家庄市殡仪馆见到了疲惫的黄扩。儿子黄扩和亲戚朋友们正在给黄绮梳理遗容,没有寒暄、没有礼节,只有安静的别离。

  黄老带着遗憾走了

  黄绮育有两女一子,因为工作和身体的原因,两个女儿在照顾了黄老一段日子后先回天津了,却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黄扩说,"

  母亲10年前就已经先走一步了,父亲因为脑萎缩瘫痪了5年,这次发病是在21天前,突然大便出血、胃肠道出血,就直接送到了重病监护室,抢救了11天,后来转到了呼吸科继续治疗,但最终还是肺感染、呼吸循环衰竭。昨天下午抢救了4、5次,医生都尽力了,我们很感谢他们。"黄扩说,"父亲最后都没能看到全家人,他是带着遗憾走的。虽然老人家一直都没有意识,但最后临走前却眼巴巴地张望着房间,我知道他是想再看两个女儿一眼,可是她们在天津没能赶过来。"

  黄扩:父亲不靠卖字赢利

  在黄扩的眼里,父亲对钱财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父亲的封笔作还在家里挂着,而且一直会挂下去,我不会卖,因为我要将老人家的品行和艺术风格继承下去。生前父亲从来不会靠卖画来赢利,有亲朋好友求字他必会答应,他喜欢的人别人不求他都要送上一幅。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一生作学问,有很深的造诣,却心地很纯净,没有丝毫杂念,有时候还会被人利用。"黄扩说,这5年来,父亲一直瘫痪,不能说话,所以停止了创作,社会上却还有人打着老人家的旗号卖字卖画。黄扩告诉记者,父亲的一生留给自己和这个家的不是物质财富,不是字画,只有"人品"这两个字,父亲生前两袖清风,把400余幅作品都捐献给了河北省博物馆。

  主任医师:黄老一直平易近人

  来到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主任医师赵景春还在忙着护理病人,下午刚刚送走黄老的他还没有从当时的情境中走出来,他回忆道,"跟黄老,我们有过两面之缘,但就是这两次,黄老的品格竟成了我人生中工作中的一个风向标。大概是1998年的时候,黄老就来我这里输过液,他为人很友善,从来都是对人微笑的,大家都看不出他是个大书法家。黄老温和、好学,跟我有过几天接触后,当即写了两个字送给我,他鼓励我让我敬业,这两个字陪伴我走到了现在,很受用。仔细琢磨一下,黄老也正是用他的行动证明了这两个字。"

  黄绮年表:

  1914年出生于安徽安庆,祖籍江西修水,北宋书法家黄庭坚三十二世孙。

  1940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留校工作,任清华大学文科研究所闻一多先生助理。

  1942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研究院,攻读古文字专业。先后在中法大学、安徽大学、津沽大学、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任教。

  1947年在安庆市举办黄绮书画展览。

  1957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部首讲解》。

  1982年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1983年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1985年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黄绮书法刻印集》。

  1988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解语》。

  1989年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黄绮论书款跋》。

  1990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归国谣》。

  1993年语文出版社出版《片言录》。

  1994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说文解字三索》。

  1995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黄绮八十寿辰书画展览作品选》。

  1995年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黄绮书法论文选》。

  1995年在河北省博物馆举办黄绮先生八十寿辰书画展。

  1997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归国谣·无弦曲》合集。

  1997年文物出版社出版《黄绮刻印集》。

  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黄绮书画展》。

  1998年河北、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当代书法家精品集---黄绮卷》。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黄绮题画诗选》。

  1999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黄绮书法论稿》。

  2001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诗词集《绝句绝唱》。

  2005年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黄绮书法作品集》。

  2005年河北省博物馆举办"黄绮书法精品展"。

  大师已去 风范永驻

  本报记者 侯艳宁 秦菁

  黄绮先生去世后,我省文化界人士对这位一生孜孜以求的书画大家进行了缅怀。

  旭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黄老先生是一位学者,他对古文字研究、教学做出重要贡献,为我省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同时他是一位全国著名的书法大家,是河北省书协的主要创始人,为河北书法事业最初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书法上一方面继承了古人的优秀传统,从魏碑篆隶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不仅在我国,在东南亚和日本都很有影响。他的创新精神为后人创出了经验,他的书法自成面貌,从书法艺术、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经验的形成上来讲为我省书法事业做出贡献。

  黄老先生的去世是书法界的损失,我为他的逝世深表哀悼,后人和书法界应该记住他,愿他走好。

  冯思德(河北省文联主席)

  黄绮老先生是中国有名的书法家,是在书法、诗词方面都深有造诣的大家,是我河北大学的恩师。对他的去世我表示深切的悼念。黄老先生教我的课不是很多,他教我们中国语言学,印象很深,他在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上的造诣无人能比。我们要学习黄老先生在学问上、艺术上的贡献。

  赵贵德(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我和黄绮老先生是两个艺术领域的人,我对他非常尊重。一个艺术家的社会功能,在文化割据中的位置都值得研究,黄绮是值得研究的一个人,书法界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我是从美术的角度看,他的作品体现着他的文化,河北的每一代艺术家都有着辛勤劳作的过程,他们的艺术精神是丰富的给养,我们应该想办法不让营养流失。黄老先生虽然去世了,但艺术生命和肉体是两回事,他的艺术生命已经延续了。

  陈茂才(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黄老师一生朴素,没给自己留下一点东西,他一生都致力于做学问,留下的都是精神财富,给我们竖了一道艺术丰碑。作为黄绮的学生,我的进步和成长与黄老师分不开。我跟黄老师的结缘还有个小故事,那就是"三拜黄老",前两次因为不巧都没见到他,第三次我是下了狠心不等到黄老绝不回去,他老人家见到我,亲自给我倒水,那时黄老都70多岁的人了,最后还一直送我出家门。黄老当时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人很正直,他看作品的关键永远在东西本身而不是人。那天黄老赠给我两个字---求索,我现在都家里挂着,见字如见人,它始终激励着我想前走。

  白贵(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我是上世纪70年代末在河北大学中文系读书的时候师从过黄老先生,他给我们上过汉语言文字、古音韵、书法讲座的课。

  受黄老先生的影响,不少同学都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在黄老先生的熏陶下,书法水平与日俱进。我们班就有一位叫王守义的同学,现在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政委,在毕业20多年后用小楷一字一字把黄先生的《说文解字三索》抄成出版。

  黄老先生对艺术有独到的见解,有一次他跟我们说到一些人的书法比较圆熟,我说圆熟不是很好吗?他说不好,艺术一走入圆熟就意味着平庸化、失去创新的勇气,意味着艺术生命的结束。作为他20年前的学生,我对他的去世表示悲痛和惋惜,虽然老人去了,但他的艺术精神滋养着喜爱他的书法艺术的人,他的巨著发挥着难以替代的影响,他的风范长存于世间。

  吴尔明(河北黄绮画廊总经理)

  我和黄老先生的合作有十年了,对他的去世我感到很悲痛很失落。黄绮先生的书法创作可以归纳为四点:"雄、奇、清、丽"。"雄"为雄壮、苍莽、厚重朴拙,如黄山之松,如壮士扛鼎。"奇"为线条和结构的新奇,打破了传统的结构方法,疏密、方贺、长短、斜正都有它的重心。"清"为清瘦、清朗、爽利、雅洁,如漓江之秋,如云中鹤舞。"丽"有秀美与骨力结合之感,丽而不柔,它不同于媚。"雄奇清丽"是黄先生自立的书法标准,实际上是他书风的概括语。

  张进新:(黄绮书画集团馆馆长)

  我一直都是黄老的崇拜者,黄老不仅诗、书、画、印样样精通,而且他是真正意义上的老知识分子,他一生不求名利,真正代表了有杰出思想的艺术家。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黄老不仅把400余幅作品捐赠给博物馆,还把作品拍卖来的钱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和受灾地区。

  

  黄绮的主要艺术成就

  关于"铁戟磨沙体"

  戟是古时的一种武器,唐杜牧《赤壁》诗有"折戟沉沙铁未销"句,黄绮认为字的笔画要像铁戟一样,铁经得起沙子磨洗,越磨越亮越坚强。黄绮的字体有四取:一是取甲骨文的锋利,二是取汉隶的质朴,三是取钟鼎文的凝重,四是取北魏的方劲,因此取名叫做"铁戟磨沙体"。

  关于"三间书"

  黄绮的"三间书"是三个之间的书法,即篆隶之间、汉魏之间与草行之间,把这三个之间糅合在一块,黄绮搞科学研究,搞诗词创作,总是要把矛盾的东西统一起来,形成自己的体系和风格,"三间书"也是这样。黄绮曾提出前人没提过的一门学科叫做"中国书法书写史",学习书法的人一定要研究它,熟悉它,了解后代书家如何继承前代书家而发展而创新的。黄绮到日本举行过几次书展,他们说黄绮的"三间书"是黄体。

  关于绘画

  黄绮学画与作画主要有三个时期:一是青年学生时期,二是"文革"时期,三是八十岁以后。黄绮的绘画虽然不及书法的名声大,但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中国画以写意为主,多取材于山水、梅花、松鹤,着色与不着色的均有。尤其珍贵的是,黄绮还有一些与国画大师及夫人的书画合璧之作,如与书画大师黄胄、孙其峰等共同创作的画作,具有很高的欣赏与收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