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寿险变革重大疾病险全面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46 重庆晚报

  本报讯随着新生命表的启用,市内寿险公司的重大疾病险率先洗牌。昨日,市内部分寿险公司传出消息,正在着手停售一批现重大疾病险,取而代之的是以新生命表定价的新险种。

  重疾险率先变脸

  本月22日,保监会公布了传言已久的寿险新生命表,并规定明年1月1日生效。按照保监会的说法,元旦节后新上市的寿险产品,其费率都将以新生命表为定价依据。

  新生命表的启用,首先波及部分寿险产品,重大疾病险则首当其冲。对此,平安寿险动作最快,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透露,总公司已发出指令,将于近期在渝停售部分重大疾病险种,并以新的重疾险来替代停售产品。

  据悉,从明年1月4日起,平安人寿将在渝停售平安康盛男性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平安康顺女性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平安附加钟爱一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等十款重疾险。业内称,同时停售如此多款重疾险,在寿险业内十分罕见,根本原因是新生命表所引发。

  与此同时,平安人寿明年1月9日将在渝开卖平安康瑞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平安附加定期重大疾病保险等七款重疾险。据称,平安将对这些新险种采取新标准保费折算办法,但未透露具体的费率情况。

  分红险也遭波及

  除重大疾病险,分红险也受到了新生命表影响。平安人寿消息,从明年1月9日起,调整平安鸿利两全保险(分红型,2004)、平安鸿盛终身寿险(分红型,2004)、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2004)三个险种部分交费方式的投保年龄:20年交费年期的投保年龄调整为0至55周岁,30年交费年期投保年龄调整为0至45周岁。

  市内另一家寿险公司也称,正准备跟进平安人寿的动作,拟近期在渝停售两款重大疾病险和一款专门针对癌症保障的险种。由于其具体操作细节尚未最终敲定,所以公司及产品名称尚不便公开。

  广大市民可以放心的是,重大疾病险洗牌是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停售老重疾险产品不会对已投保市民产生任何影响。

  新闻分析

  投保更需理性

  新生命表生效,寿险是否真要涨价?从新生命表的内容看,不能简单地用“寿险要涨价”来作定论。

  寿险生命表又称死亡表或寿命表,是对相当数量的人口自出生(或一定年龄)开始,直至这些人口全部去世为止的生存与死亡记录。寿险生命表是寿险费率计算的重要基础。

  保监会资料显示,在新生命表中,非养老金业务表男性平均寿命为76.7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3.1岁,女性平均寿命为80.9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3.1岁。养老金业务表男性平均寿命为79.7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4.8岁,女性平均寿命为83.7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4.7岁。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对于保障类产品而言,寿命延长了,死亡率降低了,其价格可能下降;对死亡率不敏感的储蓄类产品,价格的变化可能很小;对年金类产品,保单进入给付期后,保险公司需要支付年金的时间更长、金额也更多,若寿险公司遵循这一规则,年金类产品可能涨价;对诸如风险较高的重大疾病险,也可能会涨价。

  随着新生命表启用,费用市场化在中国保险业将要逐步实现。市民投保时更要理性而为,因为,依据新生命表定价出台的新险种,尽管有涨价的可能,但保障可能会更全面,针对性可能会更强,年龄限制可能会放得更宽。

  记者张彬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