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黄埔”搅热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51 深圳特区报

  广东企业家为使企业持续发展纷纷进城求学,有时为了听一堂课,成千上万学员风雨无阻从粤东、粤西驾车赶到羊城

  “经济黄埔”搅热广州

  【本报讯】(记者于峰吴勇加)当年在广州诞生的黄埔军校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在中国近代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而当历史的时钟指向21世纪时,广东企业家为使企业能持续发展,又潮涌般地涌向广州各大专院校和社会上办的各类锻造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机构,广州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企业人才培训中心,企业界将此戏称为广州的“经济黄埔”现象。

  培训机构已近万家

  这类企业人才的培训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培训内容一般为MBA、EMBA课程,教育的核心课程涉及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主要方面,例如:金融、管理、会计、市场营销、生产制造、决策科学、经济学和组织行为学等等。据业内人士不完全估计,目前广州地区这类培训机构总数已达近万家。

  记者在中山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已有工商管理学院、高等技术教育学院、岭南学院和中外管理研究中心四个机构开办企业人才培训项目,培训方式相当灵活:可以在校内办班招生,学期长则一年,短则三个月,一般是在双休日上课;可以送教上门,到企业开班;培训内容可以根据经济形势不断更新,也可以根据企业要求特别制定。此外,还组织学员到日本、德国、美国、温州等地的企业考察,与著名企业家对话。如珠海联邦制药厂,全厂有员工700多人,先后组织了70多名各管理层的管理人员到中大培训。中山市小榄镇的镇领导班子为提高全镇民营企业家的整体素质自己开班,请中大的老师去讲课。据该校的不完全统计,自开办培训以来,已先后培训过全省10000多家企业的160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中不仅有土生土长的老板,还有到广东投资办厂的香港和台湾商人。

  不是为了一纸文凭

  每到周六、周日,广州各培训机构的培训点简直就成了广州新增的一道风景线。各校园门口放眼望去,只见挂着各地车牌的轿车川流不息地涌进校园。院内,所有停车场和道路两侧都停得满满的;门口,前来维持秩序的交警们则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的汽车搞得一筹莫展。就是这样成千上万名学员们有时为了听上一堂课,不管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有的远在粤东、粤西,头天晚上就驾车来到广州……

  中山大学一位负责培训班的老师告诉记者,所有课程都是非学历非学位培训教育,培训结束,也就是由主办机构颁发一张结业证书,并不是一纸国家承认的文凭。来这里求学的企业管理人员,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学到企业管理方面有用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正在中山大学参加培训,四十岁出头的袁结成,递给记者的名片是中山市古镇美鑫灯饰电器厂的总经理,实际上是这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初中毕业的他在90年代初开办灯饰厂,也许天时地利人和,几年时间就将营业额做到了七八千万元。往后,虽然他倾尽心血,苦心经营,拼命挣扎,营业额才缓慢上升,只及他“鼎盛时期”的一半。三板斧用完后,仍回天无力,袁结成思前想后终于悟出是自己经营管理知识欠缺,没有管理知识是绝对办不好企业的。他不仅自己参加培训,还把太太也带来参加培训。

  知识应用企业得益

  几乎是每月每天,一批又一批的企业管理人员从南粤各地来到广州的各培训机构学习,培训一结束又从广州四散开去。学员们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各自的企业运营实践中,使得南粤大地企业的发展生机勃勃。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洗涤用品生产的企业,在业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侯海明向记者介绍说,一段时间,浪奇发现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原实行多年的营销模式已越来越捉襟见肘,显然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就迫使企业营销模式跟着变,企业如不掌握新的资讯和学习就要落后。浪奇就选派销售部门的管理人员选修营销管理方面的课程,并认真分析研究市场情况,找出解决方案,使企业营销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浪奇还选派采购部门的管理人员选修采购管理方面对供应商的评估与选择的课程,并对本企业原有供应商重新进行评估和选择。两年来,浪奇根据企业的实际先后选派了100多名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到培训班培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市场,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变化无穷;市场,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竞争惨烈;市场,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影响着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社会在呼唤着学习型的企业、呼唤着学习型的企业管理者。于是,也预示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将日益红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