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速度”成为英雄城新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38 杭州日报

  在中国,说起城市的历史,人们不会忘记英雄之城———南昌;可说到城市的发展,人们却不一定会把目光首先投向这里。然而,最近公布的全国各省会城市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有关数据,却展示出一个惊人的事实:南昌工业经济增速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一。

  日前,记者随同中央媒体及地市党报采访团走进南昌,亲身感受到“南昌速度”已
赫然成为英雄城的新标志。

  制造业拉动城市发展

  在江铃汽车制造车间,江铃皮卡以每3分钟一辆的速度下线;在奥克斯南昌空调生产制造基地,4条生产流水线24小时运作,每18秒下线一台空调……就是以这样令人惊叹的速度,南昌工业新城朝着新型工业化道路昂首迈进。今年1-11月份,南昌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10.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6%。

  构建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必然要以强大的工业化为支撑。但是就目前的南昌而言,工业化的核心在哪里?那便是制造业。南昌提出以大开放为主战略,迅速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将南昌打造成中部甚至是全国的制造业中心。并以此为动力,使南昌成为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昌编织的“南昌制造”这张大网中,江铃、南钢、联创光电、晶安高科等等一大批本土或外来企业的名字已经让人不再陌生。美国福特、德国克林尼科、台湾统一、杭州娃哈哈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200家重点企业的纷纷落户,为南昌制造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可以说,南昌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汽车、医药和食品、新材料、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和家电等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制造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提速绝不以环境为代价

  对于以“山水城市”为荣的南昌来说,制造业发展绝不允许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绝对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之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便是这种观念的真实写照。

  在环保上,南昌从来没有退让过。制造业项目要进来,不管你对经济发展的帮助有多好,解决的就业有过大,但如果环保不达标,就被拒之门外。据了解,仅仅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仅今年7月份就有十余个项目被南昌“拒签”。而对于已经进入南昌的制造业项目,环保达标依然是能否顺利开工的一项指标。就在南昌投资有70亿之巨的晨鸣纸业,也不能享受特殊待遇,同样要求在开工前污水处理设施必须达标到位。对于政府这种铁面无私的态度,该企业负责人不仅没有怨言,反倒竖起了大拇指:“对城市未来负责的政府,才能对我们企业的未来负责!”(记者陈玮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