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 辽宁今后先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42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首席记者孙泽锋报道 今后辽宁在制定社会保障等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前,必须召开“听证会”,倾听百姓声音。

  这是昨日在沈阳召开的“辽宁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透露的一个重要消息。

  据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主要是指城乡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决策。

  此外,会议还透露,3年内,辽宁“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行政执法机关败诉率将降到20%以下。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行政诉讼案败诉率的降低,绝对不是“民告官”越来越难,而是要求行政部门执法越来越公正。

  与此相对应的数字是:过去6年中,辽宁共受理大约2万件“民告官”案件,撤销变更行政行为的,自行纠正的,接近总数的35%。据最新统计,目前辽宁行政执法机关败诉率为28%。

  会议上,还提出了一个目标:2010年全省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率要达到100%,行政执法错案率要由目前的27.63%下降到10%以下。行政执法机关败诉率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15%以下。

  省政府表示,降低“民告官”中的行政执法机关败诉率,惟一的方法就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并不会为了降低败诉率,而给老百姓“民告官”增加难度。

  省政府同时表示,到明年年底,全省各级政府对媒体曝光的重大违法行政案件要100%查处,对重大违法行政案件查处结果的公布率不低于80%。

  ( 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