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文造假属实韩国国宝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51 重庆晚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有韩国“克隆之父”之称的国宝级人物黄禹锡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一度被视为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有望制出治疗糖尿病等疾病的“灵丹妙药”,但韩国首尔大学“黄禹锡论文调查委员会”23日上午宣布,初步认定黄禹锡2005年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胚胎干细胞论文系造假之作。黄禹锡随后向国民谢罪,并将辞去一切既有职务。

  首尔大学:“有意造假”

  据报道,韩国首尔大学研究部主任雷贞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禹锡今年向美国《科学》杂志提交论文时,宣称他利用克隆技术培养出了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但实际只存在2个胚胎干细胞系。

  对此,雷贞惠表示:“有充足的证据表明,该研究结果是有意假造的。黄禹锡教授在某种程度上也接受这一点。”她认为,这一事件非常严重,动摇了科学研究的基础。黄禹锡对此必须承担“重大责任”,首尔大学正在考虑如何对他进行处罚。

  韩国政府:予以“断粮”

  曾经大力支持黄禹锡并任命他为韩国首位“最高科学家”的韩国科技部表示,政府信任首尔大学的调查结果,将采取包括停止向黄禹锡提供研究资金等必要措施。

  科技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对黄禹锡论文造假感到非常失望和遗憾,表示将以此为戒,确保科研伦理、研究成果的验证,改善科研文化,妥善管理巨额研究经费,并针对所有科研项目出台新的政策。韩国科技部表示,虽然发生了这次风波,但韩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干细胞等生命工程研究。

  克隆之父:谢罪、辞职

  在得知首尔大学公布调查结论后,黄禹锡教授在该大学向韩国记者表示,向国民谢罪,并将辞去一切既有职务,包括首尔大学教授。但首尔大学方面表示,对他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因此不能接受他辞职。

  据报道,黄禹锡的助理说:“黄禹锡一直要辞去教授一职,但因为正在接受调查而未能如愿。今天发表的初步调查结果,使他更坚定了辞职决心……黄教授认为,他本人已无法开展研究工作,教授一职对他再无任何用处。”

  还有下文:查造假程度

  报道说,还有不少有待查明的问题。首先,应迅速查明论文造假的程度,以确认黄禹锡声称掌握了培育适合患者的胚胎干细胞的核心技术是否属于夸大。

  黄禹锡称,他掌握了用体细胞培育适合患者的胚胎干细胞的“核心技术”,但由于一些人的阴谋,胚胎干细胞被调换。但是科学界普遍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句话都属夸大其词。

  影响深远:科学界蒙羞

  随着黄禹锡科研论文作假嫌疑被证实,韩国科学界和首尔大学的信誉必将下降。由于对黄禹锡提出质疑的是电视台和网民等科学界以外的人和机构,而教授等学术人士直到事态相当严重也未采取行动,因此韩国科学界将无法完全逃避责任。

  在黄禹锡向国民道歉后,他的学生失声痛哭。而首尔大学宣判其论文造假则引起韩国股市震荡。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