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商有问题?冷酷无情?十岁的妞妞到底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0 都市快报

  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及有效的教育、引导,不少留守儿童的现状令人担忧。四川荣县10岁的妞妞(化名)就是其中一例。

  妞妞的妈妈陈女士在杭州打工,今年31岁。1999年,妞妞4岁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妞妞被送回了四川老家。

  回老家后,妞妞常常一个人坐在外婆家的小凳上发呆,她的脸上见不到同龄人的天真烂漫。妞妞妈的同学见了后打来电话,说你女儿看上去有点傻。陈女士听了痛哭失声,以为是家庭的变故加上独自一人寄住远方,对妞妞的精神造成了什么刺激。她立即赶回了老家,可是,见到妈妈后,妞妞又恢复了乖巧伶俐。

  陈女士带着妞妞一起回到了杭州。在火车上,妞妞兴致勃勃地给大人讲故事,看到穿着长裙的阿姨,她大声赞美:“这个阿姨好漂亮啊!”

  在杭州,妞妞会背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她在幼儿园会给小朋友讲故事,让他们一边听故事,一边等妈妈。但因为陈女士一人养不活妞妞,在杭州住了不到一年,妞妞又被无奈地送回了老家,分别时,她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至今让母亲心痛不已。

  这一别就是四五年,母女俩再未见面。陈女士说,她只是听妞妞外婆说,小姑娘现在快长到她耳朵高了。

  老家去年才装了电话,因此妞妞和妈妈之前很少联系。慢慢地,那个活泼的妞妞不见了,妞妞在老家每天要给兔子割草,农忙时还要背水稻。有一次她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妈妈,每天背水稻,我头都晒昏了!身上的皮都让绳子磨掉了……”

  妞妞越来越内向,因为要干活,她每天能吃两大碗饭,她告诉妈妈:同学都叫她“胖婆”。她六十多岁的外公是打石头的,脾气非常暴躁,妞妞在写给妈妈的惟一一封信中说:我现在似乎无情、冷酷、(说)脏话,(还)发展到打人。我已经被外公无情(地)赶出家门几百次了。

  直到有一天,陈女士听老师说:妞妞的智商有问题。老师说妞妞平时不苟言笑,一点也不合群,成绩也很差。

  陈女士说她打死都不相信妞妞智商有问题。“这不可能,妞妞在电话里还让妈妈不要光想着拿钱回家,自己买点营养的东西吃。”

  在那封惟一的信中,妞妞还写了这么一段话:就在今天,我拿饭去喂狗,它已经饿了很久了,别的鸡去吃,它就把那只鸡咬了一口,姑妈就哪(拿)了一根棍子去打狗(编者注:因为鸡可以卖钱),还要饿死它,听到它那叫声,我禁不住又一次落泪:哪(难)道只有人是高贵的?动物只能挨打挨骂吗?

  妞妞真的智商有问题吗?

  怎样与孩子沟通,怎样教育好孩子?“民工孩子教育大讲堂”本周日开讲,活动不收任何费用。欢迎大家今天继续报名。报名电话:0571—85051691(14:00—17:00)(记者王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