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理婆婆我们的“老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传奇人物

  本报特派记者朱建国刘诚宋永坤深圳摄影报道 21日,深圳盐田区港资企业百多尔公司。公司厂房大门口,只听见一个略带沙哑的声音不断发出指令:“娃娃们,搞快点,家乡的慰问团就要来了。”只见一个身高不足1.55米,头上已有不少白发的太婆忙里忙外,满口四川话。她是谁?老板的妈妈还是厂里的工人?“那是我们公司老总,王婆婆!”川籍老乡
自豪地告诉我们,老人名叫王璞玉,四川南充人,今年已经70岁,来深圳已经17年了。记者带着好奇,以家乡人特有的亲近,终于走近这位拒绝过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传媒采访的,目前在深圳年龄最大的川籍“打工仔”。

  率一百单八将闯深圳

  1989年,王璞玉被省丝绸公司派到深圳建立川港合资企业。“我那个时候,就带了108个工人。”她不无感慨地说。“别看着现在到外都是洋房子,那个时候这儿根本就不是人呆的地方,我还以为到了西伯利亚。”厂里建起以后,港方派出一名总经理和7名管理人员按照香港企业的模式对工厂进行管理,王婆婆只是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公司成立不到1年,就陷入了亏损近百万元,借贷500万元困境。

  3年还清500万贷款

  “这个时候,我出马了!”王婆婆称。她被任命为总经理后,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当年扭亏为盈。不到3年,她不仅填补了近百万元的亏损,并且还清了500万元贷款。1992年,港方投资者将7个管理人员全部撤回香港,放手让王婆婆全权管理。后来,公司改制成为港商独资企业后,香港投资人仍请王婆婆出任总经理。

  职工叫她“老人家”

  记者注意到,厂里的年轻职工遇到王婆婆,都没有叫她“王总”,而是叫“老人家”或是“王婆婆”。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王婆婆称,工厂里99%都是四川人,大多数都是南充人。“我不喜欢他们喊我王总,叫我老人家更亲切些”。

  为打工仔打造夫妻房

  22日中午,在职工宿舍内,来自阆中的小张两夫妻吃完午饭,躺在一起看着电视。他们的这间小屋约5个平方米大小,却是公司提供给他们的爱巢。职工宿舍的2楼全是这样的夫妻房。王婆婆称,在她的力争下,董事会终于同意将部分宿舍改造成”夫妻房“。王婆婆说,她能做的就是尽量把公司营造成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园式“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