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能通行同城不认账 患者期盼医疗检验“一单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 胡蔓 实习生 骆毅 通讯员 蔡敏 报道:22日,武汉市青山区的黄女士拿着一大摞医院检验报告单满脸无奈:由于腹痛,前几天她在同济医院做了血常规等检查,当她拿着检验结果到另一家三甲医院就诊时,却被告知:“要重新检查!”

  不仅需要再次抽血,还得重新花费200多元检测费,黄女士大惑不解:“现在银行卡都可以联网通用,医院检验怎么就迈不过这道槛?”

  11月28日,同济医院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审。这意味着该院做出的乙肝、肾功能等242项检验结果,在法国、美国、日本等44个国家和地区均获认可。

  该院检验科副主任赵硕生说:“我们的检验结果拿到国际‘通行证’,但省内医院却不认账,哪怕是到和我们相距不过千余米的某大医院,也会受阻。”他坦陈,对方的结果在同济也不被认可。

  目前,我省尚无一家医院明确表示承认外院的检查结果。他们的解释是,各个医院的检查设备不一样,医疗水平也参差不齐,万一外院的检测结果有误,自己据此诊疗,出了问题,谁负责?此外,疾病是变化的,按照先前判定的结果诊断,未必准确。

  据了解,患者治疗过程中,检查费用约占医疗总支出的30%。大量重复检查,给患者背上沉重包袱。像血液、尿液等常规检测,一项就是数十元,如果是CT、核磁共振等检查,则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12月9日,武汉举行规范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听证代表杨光杰直言:“重复检查是患者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医院不应以‘规避风险’为由,将此负担转嫁到患者身上。应考虑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检验结果‘一单通’,或成立武汉市医疗机构检测中心,实行医检分离。”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保真说,实现“一单通”,能避免医疗机构盲目添置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医疗支出。

  链接

  

  今年7月22日,天津市推出“一单通”: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出具的肝功能、血常规等7大项38个子项的检验报告,以及13家医院出具的核磁共振等检查,可以在全市所有医院通用。在一定时间内,病人持此报告或诊断结果,在全市任何一家医院就医无需再做相同的检查。最近,上海市卫生局在医院开展互相认可辅助检查项目试点,市内70家区县中心以上的公立医院,互相认可部分医学检查结果。此外,湖南、河南、绍兴等地部分医疗机构均实行了“一单通”,南京也将于明年推行检查结果“一单通”。目前,在美国、日本等国的部分地区,均设立了区域化的专业检测中心,这些中心独立于医院之外,其检测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