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使医疗行业自我开刀 为“医检互认”击掌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2 荆楚网-湖北日报

  尹卫国 舒圣祥

  继天津、湖南、河南、上海、绍兴等地推行医疗检测“一单通”后,从明年元旦起,南京市5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也将实行医检结果互认制。这一举措,让人击掌叫好!

  近年来,医疗费畸高让许多人看不起病,住不起院。有些人一场大病看下来,往往
债台高筑乃至倾家荡产。据了解,医疗费用主要由药费、住院费和诊疗费三部分构成。而相关资料表明,如今病人接受仪器检查所花的钱约占整个医疗费的30%左右。如果这类费用大幅减少,加上药价下调、医院不乱收费等,整个医疗费就能下降。

  遗憾的是,现在许多地方的医院还死抱着“医检结果只认自家”的所谓“行规”不放,导致病人换一家医院就得重新交费检查,白花许多冤枉钱。当人们质疑时,医院的解释往往冠冕堂皇:我们是对病人负责嘛。

  负责的因素有没有呢?当然有。但有些医院要求病人重复检查,要的并不是检查结果而仅仅是检查名目,说穿了,就是牟取暴利的名目。在他们看来,到嘴的“肥肉”岂能不吃?

  实行“医检互认”制,除了能为患者节省看病费用外,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促使医疗行业自我“开刀”,砍掉那些不得人心的暴利。这样的勇气最为可贵。在时下公众对医疗费畸高普遍不满的情况下,我们衷心希望各地医疗行业都能来个“形象自救”,都能推行诸如“医检互认”之类的善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