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统筹发展 沈城乡一体社会救助体系日臻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7 东北新闻网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农村基础救济制度质的突破,实现了社会事业的城乡统筹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丽娜报道 2005年是沈阳市历史上在社会救助方面投入最多的一年:临时救助金比2004年增加了一倍,达到6000万元;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资金比2004年增加了一倍,达到4000万元;为贫困户、灾民建房,市、县(区)两级财政投入3911.1万元,是
前3年投资总和的2.6倍。在沈阳市,农村五保对象、农村低保户全部纳入新型合作医疗,农村特困户全部转为低保户,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开始实施,一个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正在不断得到完善。

  沈阳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居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原则,今年加大了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力度。7月1日,沈阳市建立并实施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市3.4万个农村特困家庭、8.6万特困群众享受到农村低保制度的救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农村基础救济制度质的突破,使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有了基本生活保障。11月1日起,沈阳市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在沈阳市全面实施,新的医疗救助制度改变了过去大病救助办法,实行不分病种的基本医疗救助制度。今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共计4000万元作为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城市低保户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持《低保证》和《就诊手册》就可以享受到门诊和住院两种形式的医疗救助。

  沈阳市还逐步建立起临时救济和社会互助的长效机制。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程中,民政部门将社会互助与慈善捐助有机结合,创造性地采取了“扶贫超市”的形式扶贫帮困。两年来,扶贫超市共向贫困群众发放各类救助物资70.4万件,救济贫困群众6.34万户、17.22万人次,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沈阳市的“扶贫超市”经验现已由国家民政部向全国推广。沈阳市今年也增加了为贫困户建房的投资,民政部门按照以“新建为主,维修为辅”的原则,全市各区、县(市)共筹集3911.1万元,为农村低保户、优抚三老对象、残疾户及特困灾民新建房2064户,维修住房4935户。

  沈阳市的救灾体系建设也初见成效。今年8月份,沈阳市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部分群众房屋被冲毁。灾情发生后,民政部门立即启动突发性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一方面从备灾库中调拨了棉被860床、各种服装6840件(套)和其他应急物资千余件,运往康平、法库等重灾区;另一方面筹资2411.1万元,为5494户灾民修建了房屋,其中,新建住房1635户、维修房屋3859户。

  目前,沈阳市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正在提速,城乡广大贫困群众都将及时得到救助。

  ( 辽宁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