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台独”牌打不响 泛绿两岸政策成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6: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4日消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赤琰在即将出版的2006年1月号《中国评论》撰文指出,泛绿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失败说明,其两岸政策已成他们的政治包袱,丑化大陆的手法再也不是取之不尽的票仓。

  文章认为,操控两岸政策的政治效应显然已完全帮不了泛绿套取选票。比较而言,泛蓝的政策要务实得多,也够客观与理性。而由今次台联党全军覆没的惨败成绩,更可看到
以“台独”教父自居的李登辉的“台独”牌已经打不响了。

  文章说,据竞选期间蓝绿对峙的争论来判断,双方争论得很热烈的有两大议题:贪污舞弊与两岸政策。中间选民票源的走失,说明了他们对于民进党执政下的表现有所失望或不满。

  但选举毕竟是激烈的交手,民进党有弱点,也要得有国民党的以强胜弱才行。文章表示,国民党的胜选相对来说有两大因素:

  第一,国民党强调了自己的改革自新,在选举中高举改革的旗帜,不但要改革过去国民党的黑金政治,同时也要改革民进党的腐败无能。

  第二,国民党在过去选举中,既不敢打出统的牌,又不敢沾“独”的边,变成两边不讨好。而今次则相对不同,国民党在连、宋、郁三巨头登陆后,再度肯定了“九二共识”,与大陆打和解和平的牌。

  作为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又懂得善用泛蓝大老们在大陆所取得的友善的政治资本,肯定他们的两岸和解政策,对大陆有守有为,对台湾也敢作出承担。这样,就把泛绿的两岸政策大大比下去了。

  文章指出,今后两年,如果泛蓝仍能够维持合作无间,2008赢回江山,可说在预料中矣。(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