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患了尿毒症 坚强老爸左肾变儿肾血脉吻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05 东北新闻网

  新闻背景 2004年3月,正在吉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就读的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许文广被医院确诊患了尿毒症,生命垂危。为救儿子, 许文广的父母都想把自己的肾移植给儿子。

  11月7日,许家三口来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医院经过检验,许文广的父亲许广友与其血型相同,可以进行肾脏移植,并定于12月23日进行手术。

  时代商报讯(记者 张加汲)12月23日,许广友终于在沈阳如愿以偿地把左肾移植到儿子许文广的体内,拯救了儿子的生命。同时,这位父子也为辽沈地区医学界填补了亲人供肾脏活体移植手术的空白。

  小许的担心超过了紧张

  23日清晨,记者刚刚走进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病房,看见老许和小许都穿着病号服分别躺在病床上。小许的母亲告诉记者:“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手术了。”

  该科护士长段万铃为给许家父子做术前准备,一大早就从家里赶来。她和两位护士一直在病房里忙前忙后,并不断安慰和鼓励这对父子。7时45分,一位护士给老许挂上了装有保肝药液的滴流瓶,大约10分钟后,手术室护士来接老许。这时,小许双眼一直盯着父亲,在老许离开病房的一刹那,父子俩的双手握在了一起,小许的眼中闪出泪花。记者问小许:“就要手术了,你紧张吗?”小许说:“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我从昨晚开始,兴奋和担心就超过了紧张,因为手术让我看到了新生的希望。但我还是有些担心,怕爸爸有什么闪失,那样我的心会永远不安的。”接着,他还安慰身旁的妈妈,“你放心,我和爸爸一定都会安全从手术室回来的。”

  父亲肾脏成功植入儿体内

  8时10分,老许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师开始进行麻醉。刘龙副主任等医生开始进行术前准备。虽然该院已经开展了1500多例肾移植手术,但活体肾移植毕竟是第一次做,需要绝对安全。刘龙说,做活体移植,手术者的操作一定要轻柔,不能有半点闪失,既要把肾完整地取下来,还要精确地留好切断血管的长度等,而且不能使供肾者其他脏器受伤害。

  9时05分,手术开始。11时20分,一个完整的肾脏被取出。11时整,小许也被推进手术室。11时30分,移植手术开始。当小许的腹部被打开后,刘龙主任把刚从他父亲体内取出的左肾放在小许右侧的髂窝处,开始吻合血管和输尿管,他如同绣花一样,把动脉和静脉吻合后,放在髂窝处的那个苍白色的肾顿时变得鲜红。“成功了!成功了!”手术室医护人员高兴地喊出声来。之后,许家父子先后被推出手术室。

  老许盼望全家能回家过年

  “为儿子捐肾就是出现意外我也不后悔。”这是几天来老许一直说的话。

  自从儿子患上尿毒症而且到了晚期后,老许就下定了为儿子捐肾的决心,他从未考虑过自己的身体,只希望儿子健康。

  老许清醒后,知道手术成功了,非常高兴。他说,是沈阳的医院救了他们全家,他请记者一定通过本报感谢医生、护士和一些帮助过他们的素不相识的沈阳人。

  老许说,“我过几天能起床了,还要帮妻子把儿子照顾好,等儿子康复了,全家一块儿回家过年。”

  (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