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丁国元)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今天指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明显加快。今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亮点纷呈,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地方经济增长方式悄然转变。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环渤海经济圈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长方式都在发生转变。

  统计分析表明,长三角经济在一年多来的宏观调控下正逐步回归“理性增长”。初步统计,1~3季度长三角地区16城市GDP平均增速达到14.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个百分点,也比今年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逐步趋于平稳。长三角经济增长趋缓,并非是经济运行的“滑坡”,而是各地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结果。

  一批老工业基地正向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转型。从2003年开始,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启动160个技术改造项目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以机床产业为例,2004年,沈阳机床集团公司实现产值42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8%,生产机床5万台,进入世界机床15强,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数控机床比例由“九五”初期的不足10%上升至50%左右。今年,沈阳机床集团的高技术产品的比例继续上升。

  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加快。有迹象显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已实现了从主要依靠纺织服装产品向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历史性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