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剖析“蛟龙模式” 破解发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记者 何晓蓉 陈文勇)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带队实地考察双流县蛟龙工业港,并召开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会。

  仅仅18个月,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就在双流县九江的一片空地上拔地而起,引进企业180户,入驻120户,协议投资和到位资金分别达16亿元和11亿元;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一般不
超过一周;另有80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还有更多的企业在排队等候入园;工业港建成区布局紧凑,西凌机械、兰花鞋业、亚泰纸业等入驻企业运行有序,在建区施工忙碌;农民安置区人气商机两旺,给考察团全体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春城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十一五”发展新的“三最”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成都就要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关键就是要深化对“三个集中”的认识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蛟龙模式”是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很好的典型,“蛟龙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典型意义,值得各区(市)县学习借鉴。李春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三个集中”的规划水平,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要大力推进“三个转变”,创新体制和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好“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这两个关系和制约全局的难题,有效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市场经济是能人经济、资本经济和服务经济,蛟龙工业港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就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葛红林要求,一定要集约发展,坚定工业向园区集中,加快农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促进农民向城镇集中。一定要抓好规划的刚性实施、办法和机制的创新、农民利益的维护这三大工作重点。一定要齐心协力,真正做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

  骆隆森认为,蛟龙工业港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按照市场规律来解决“三个集中”的问题。同时,在以企引企、政府服务和妥善解决农民问题方面,蛟龙工业港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市领导邓川、刘宏建、刘佩智、徐季桢、朱志宏、邓全忠,市长助理陈争鸣,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等出席工作会。各区(市)县党政一把手、市级有关部门及六大产业推进办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政协委员

  称赞成都新农村建设

  本报讯(记者 向朝阳)昨日,100多位成都市政协委员和在蓉的全国、省政协委员对成都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情况进行联合视察后,对成都市的工作表示肯定,称赞成都新农村建设成绩令人鼓舞。省政协副主席王恒丰,市政协主席黄忠莹等领导参加视察。

  昨日,委员们先后视察了蒲江县复兴乡彭河社区、新津县纯阳花园、武侯区永康森林公园、青羊区培风农民集中居住区、金牛区两河森林公园等新农村建设项目。

  热线互动 “蛟龙”魅力一天引来27市民

  本报讯(记者 赵郁蒙 张睿)昨日,本报关于双流蛟龙工业港的报道出人意料地引来不少读者的关心。截至昨日17时,共有27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报名到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体验“蛟龙模式”。

  据调查,昨日报名的27名读者年龄集中在30~40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职业为银行工作人员、企业老板、个体户、咨询顾问等。为何想去体验?其中的6名经商者称希望前往寻找商机,10人表示前去学习取经,11人表示想去开阔眼界。21岁青年徐松告诉记者,他的家乡与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近似,他想借此机会前去看看,到时候在家乡弄个铺面自己创业。

  体验“蛟龙模式” 今日还可报名

  本报今日继续开通热线86613333-1,欢迎读者积极报名近距离体验“蛟龙模式”。为欢迎本报读者明日下午去参观,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已做好周密安排,届时既有座谈、参观,也有实地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