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山:“借船”,是为了“造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原力动画”离南京人其实并不远。《直播南京》、《南京零距离》的片头动画,就是原力的产品。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三维动画制作的企业,原力公司从6年前初创时4人发展到今天的60人,现已成为国内三维动画制作领域的知名企业。谈起振兴国产动画、发展南京动画产业,公司总经理丁山语气乐观,满怀期待。

  南京动画还处于“幼年期”

  记者:对于动画,大家都很熟悉,而对于动画产业,人们普遍还比较陌生。这是一个怎样的产业?

  丁山: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画产业是不折不扣的朝阳产业。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统计显示,当年全球数字动画产业产值达2228亿美元,相关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达5000亿美元。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年产值占GDP的7.9%,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美国网络游戏产业已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日本游戏市场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市值规模,其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其钢铁出口值。在我国,国产动画目前还处于“幼年期”,国产动画生产以及播出至少是一个200亿的市场。2004年,中国动画制作总创收117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海外加工业务收入。

  记者:目前,南京动画在全国处在怎样的地位?

  丁山:涉足动画领域的公司南京约有30家,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的近10家。虽说南京动画的原创公司较少,但从业者整体技术水平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且有优秀的动画产业经营人才。

  “借船出海”是为了做大做强

  记者:作为南京动画的一支重要力量,原力动画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是什么?

  丁山:在发展思路上,单纯依赖国内市场或国际市场都具有较高风险,瞄准国际国内市场走中外合作制片的路子比较理性。基于此,原力现在走的正是“借船出海”的路线,从“代工”做起,以熟悉国际市场的需求。我们认为,“借船”只是“造船”的准备阶段。近期我们为美国TURBINEGAMES公司加工游戏三维动画包括游戏CG短片,3年协议金额150万美金,已执行50万美金。目前与迪士尼的合作正在推进中,预计明年有实质进展。

  南京动画产业需形成“合力”

  记者:对发展南京动画产业,你有什么建议?

  丁山:目前我市正在打造软件名城,而动画是扩大软件出口的新的增长点。南京的有利条件是轻工业和旅游业发达,动画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齐备,不足的是,发展动画产业的相关政策还未成形,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合力”也没有完全到位。因此,南京完全可以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的成功经验,助推南京动画产业发展。

  南京日报记者左中甫(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