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广东2名副省长因煤矿事故受到行政处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8 国际在线

  

陕西广东2名副省长因煤矿事故受到行政处罚(图)

  监察部通报6起特别重大事故处理结果,陕西广东两省政府被责成做书面检查

  国际在线报道: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成为去年11月以来发生的6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中,被处罚级别最高的官员。

  昨天下午,监察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在国务院新闻办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6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情况,并接受中外媒体的提问。

  6起事故中222人受处理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在会上介绍,在通报的6起重大责任事故中,共造成52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共处理22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行政撤职40人(见图表)。

  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中,有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18人,县(处)级干部41人,科级以下及其他人员65人。其中,经国务院研究决定,给予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责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做出书面检查。

  李毅中赞成修改刑法加大惩处力度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对于那些矿主、官员失职渎职造成他人死亡的,按照刑法第131条到139条,相信司法机关要追究这些人的重大事故责任罪、玩忽职守罪、失职渎职罪等等,“当然,第131条到139条规定最大的量刑是7年,但是我认为,有些罪可以数罪并罚。比如转移尸体,罪名里没有这个,但是它相当于销毁罪证。比如在黑市上购买炸药,那就是非法制造、销售火工品,这条罪判刑那可不止7年。”

  李毅中说,相信司法部门会依法办事,审判结果也应该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有的朋友提出要修改刑法,或者对这些条款作出司法解释,我也赞成这个意见,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这个问题。”李毅中说。

  情况通报

  全国发现16起瞒报事故

  山西宁武官员策划瞒报遭查处

  本报讯 经过认真核查,从今年1月份到11月份,全国一共发现16起煤矿瞒报事故。在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做上述表示。

  赵铁锤解释,16起瞒报事故涉及到的死亡人数是41人。在这16起瞒报事故中,除了山西省宁武县瞒报了17人(实际死亡36人)死亡外,还有一起较大的瞒报事故,即陕西延安市黄陵县9月15日的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2人。

  谈到瞒报事故,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表示,在事故调查中,严肃查处了3起事故涉及的政府工作人员入股煤矿、权钱交易、瞒报事故等问题。

  如广东梅州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中,曾云高、曾繁金身为公职人员,却长期从事非法经营煤矿活动;兴宁市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李振权、兴宁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曾锡良等人,在大兴等煤矿入股分取红利,且涉嫌受贿;广东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胡建昌和监管一处处长谭均伟、副处长王镇成等人,违规为大兴煤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并收受贿赂。

  新疆阜康市副市长刘晓龙投资参与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的煤炭运输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7·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亢存焕、总工程师连玉明和忻州市煤炭工业局矿山救护队徐伟明等人共同策划,瞒报事故死亡人数,并得到了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的同意。事情被发现后,他们数次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对抗调查,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以上人员,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878干部撤资5.62亿元

  其中144人上缴煤矿收益950多万

  本报讯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介绍,关于清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在煤矿投资入股的问题,从10月底到现在,登记的有48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3621人;登记入股的资金是7.37亿,已经撤资的是5.62亿,占登记入股资金的76%多,已经上缴收益的有144人,金额有950多万。

  陈昌智进一步说,为了把这项工作更好地进行下去,四部委又做了一个补充规定,明确了一些政策界限。对在规定的期限内登记并撤出资金,而且资金来源是合法的,把其所得也上交了国库的,可以不给予处分。

  第二种情况是,虽然登记,也撤出了资金,但是资金来源不合法,或者本人参与了煤矿的违法经营活动,甚至纵容、包庇非法矿主,也要追究他们的责任。

  第三种情况是,虽然登记申报了,但是本人坚持不撤资、不退股的,那么就要收缴他入股的全部收益,而且按照管理权限,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4000煤矿关闭不影响供应

  原因为此类小煤矿生产能力不高

  本报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关4000个煤矿,但不会给能源供需造成新的问题。

  李毅中认为,中国现在关闭的是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非法煤矿。这些矿都是小矿,能力大概在一两万吨左右,这4000个煤矿合起来的能力也不到一亿吨,不会影响煤炭的市场供应。

  而这些煤矿本身是轻视生命、滋生事故的事故源,非关不可。

  据了解,目前全社会的煤炭库存1.39亿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4%,煤炭的供应紧张情况趋缓,所以对国民经济没有什么影响。

  声音

  有些国有大矿管理严重滑坡,有些国有矿的领导人思想麻痹、盲目乐观。最典型的就是黑龙江七台河11月27日发生的事故,那个矿长,连国务院的《特别规定》都不知道。而为数众多的一些小煤矿,一些矿主,无视法律,漠视生命,违规违法生产,这些小煤矿根本就没什么管理,很混乱,一塌糊涂。——李毅中

  一些地方在整顿关闭煤矿这项工作中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比如最近我们发现,以所谓技术改造、扩建基本建设,或者用资源整合为名,实际在逃避关闭、拖延关闭。有的敷衍了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走过场。——李毅中

  山西省宁武的事故,发现瞒报以后,经过认真核查,确有此事。除了这次瞒报事故,其他方面还有没有瞒报呢?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有瞒报事故。——赵铁锤

  分析

  腐败充当矿难保护伞

  李毅中认为,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是煤矿事故多发深层次原因

  本报讯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分析了煤矿事故多发的原因,其中提到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事故背后的腐败等深层次原因。

  李毅中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指出,煤矿事故多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一些煤矿企业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法令政策不负责、不认真;二是一些地方在整顿关闭煤矿工作中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三是一些安监、煤监部门和一些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

  李毅中还指出,造成事故多发还有其他深层次原因,如:事故背后的腐败充当了保护伞,制约着安全形势的好转。

  他特别提到,今年7月2日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与矿山救护队负责人共同策划,并得到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的纵容,谎报事故死亡19人,瞒报17人。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8月7日透水事故,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份都是国家公职人员,一些执法部门、管理部门为其非法行为大开绿灯,腐败问题十分严重。

  另外,李毅中强调说,目前,经济发展速度快,煤电油运绷得很紧,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超常,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需求促使一些工业部门、运输部门超负荷、满负荷运行,这也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

  举措

  黄陵事故举报人已获万元奖金

  赵铁锤表示,要加大对事故瞒报监管监察力度

  本报讯 昨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要加大对事故瞒报的监管监察力度。

  主要采取以下三项举措:

  ———各级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和机构建立举报电话制度,还有电子信箱等各种途径;

  ———安监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举报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经核查,对举报属实的,给予1000元到10000元奖励。政策公布后,举报电话明显增加。

  ———严格按照要求,对群众举报进行认真核查,举报一个核实一个、查处一个。同时,兑现了对核查属实的举报者的奖励。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已经奖励陕西黄陵瞒报事故举报者10000元奖金,这是首次给煤矿事故瞒报第一举报人奖励。

  来源:新京报相关专题v黑龙江七台河煤矿发生爆炸事故2005-11-28 10:14: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