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教育两头“失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3日报道记者任鹏

  对于同样的青春健康教育,学生的表现是开放式的接受,本应该更开明的家长谈起来却是“羞羞答答”,而学校也难以提供科学、足量的教育。家庭、学校教育途径难以发挥作用,使得目前的青春健康教育两端出现“失重”现象。

  学生坦荡荡家长羞答答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学生和家长对待青春性教育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度,学生对待性教育的态度很宽容,反倒是家长们有些放不开。”殷平笑着说。殷平是中美“促进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项目历下区负责人,5年前,项目的参与者开始针对10—24岁学生进行青春教育调查和培训推广。

  其实,项目专家们说得并不夸张。20日下午,记者和舜耕中学3位放学的男生聊起性教育的话题,3个大男孩脸上看不出羞涩,没有任何顾虑地和记者讨论。“现在同学对这方面的教育和知识都能接受,社会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其中一位姓徐的学生说。相比之下,家长的顾虑可就多了。“我觉得现在和孩子谈性教育好像有一点早,上初中再教育也不迟。”中午,在舜耕小学门口开车接自己五年级儿子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而在山师附小门口,和记者讨论这个问题的几位高年级家长也有同样的顾虑。

  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调查中很多地方都直接涉及到性,学生们很容易接受。而在他们的性知识培训中,中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很多都是通过自己的动手实验了解到知识的。

  “在我们调查中,家长很少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正面引导。”殷平说。接受调查的家长中,能对孩子进行零星青春教育的不到一成,“绝大多数家长与孩子之间闭口不谈。”

  学校教育难填学生“胃口”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开放,接受信息频繁和广泛化以及外来因素的影响,目前青少年的性观念、性道德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营养的改善和物质水平的提高以及媒介的作用和影响,青少年性成熟的年龄普遍提前。“和5年前相比,青少年性成熟年龄差不多提前了一年。”一位负责项目的工作人员称。

  不少青春健康项目的工作人员认为,目前对青少年进行相应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极为迫切,性成熟的提前与性教育的滞后肯定会导致青少年性的盲目性。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青少年的需求,目前很多学校的教育往往难以提供足量、科学的性教育。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一位舜耕小学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前几天她了解,在健康教育课上,青春发育期的生理变化被老师跳过不讲,连提也没提。“孩子都告诉我,他们同学都是在私下里自己偷偷地看,不让孩子接受这方面教育怎么能行。”这位家长对此也没有办法。“青春健康”项目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所有的青少年都认为生理卫生课中有关性知识的内容不够。

  记者了解发现,多数小学虽然都设置了健康教育课,但很多有关的课程都被老师忽略不讲。很多学校的健康教育课本大多内容陈旧,不少学校使用的教材竟然是8年之前的旧版本。“很多女孩子现在都不再用的卫生用品还出现在课本中呢。”一位家长说。

  “想教又不知道怎么教”

  “我们也认为现在的孩子需要青春健康的教育,可是我们总担心过早地接触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或刺激,甚至会让他们产生对性行为默许的错觉。”在舜玉路小学门口,一位坦诚的家长说。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家长和老师的无奈和顾虑。“有时候自己也想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可想教的时候,我们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后只能作罢。”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家长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自己孩子在性教育方面沟通。历下区“青春健康”项目的一位负责人王万江认为,很多家长自身性教育知识的匮乏以及缺少科学的沟通方式,都是双方难以交流的原因。

  和学校教育相比,“青春健康”项目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培训方式就灵活得多。据介绍,在严格审核内容的前提下,项目专家一般实现通过图片等感官方式让青少年有一个感性认识,在随后的培训中,青少年可以进行换水试验、角色选择以及相互交流等动手的形式参与,而青少年对这样的教育方式也很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