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都市”的领路人记三房巷村党委书记、实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卞兴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6 无锡日报

  从江阴市区沿澄扬线东行16公里,便可达到闻名遐迩的乡村都市———周庄镇三房巷村。在这里,有被评为“江苏省明星剧场”的文化活动中心,有受中央领导赞誉的书场、茶楼,有由398幢欧式建筑组成的“江苏省村镇文明住宅小区”———三房巷农民新村,还有装备精良、生产繁忙的工业生产区和气势恢宏的工业园区。经济持续高效增长,农民生活日益富裕,村风民俗越来越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景让人羡慕。

  三房巷村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是村民的贴心人、村党委书记、实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卞兴才带领大家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果。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卞兴才就开始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探索。他敢为人先,敢冒风险,贷款100万元创办起合成纤维厂。随后的几年间,三房巷村先后办了染整厂、涤纶树脂厂、化纤布厂、化纤纺织厂、热电厂,形成从化纤原料进厂到面料出厂的一条龙生产,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欧美和东南亚。20多年来,三房巷村的产值平均以35%的速度递增。目前,已形成集纺织、化工、建材、冶金、商贸、服务为一体,工、农、副、商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乡镇企业集团,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固定资产净值平均余额5.82亿元,流动资产平均余额6.94亿元,所有者权益7.02亿元,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荣誉称号。2003年3月6日,三房巷股票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打开了资本经营的通道,其高成长、高业绩的特性,受到投资者关注。

  集体富了,卞兴才为村民考虑的福利更多了。三房巷在江阴率先成为楼房化村、彩电村、空调村、不夜村。1997年,村委投资1.8亿元,建造了398幢别墅,优价卖给农民。2000年,村里全面实行了粮、油、煤气免费供给制,村民的退休金提高到每月200元至800元。2001年,村委给每人发股金3万元,以股份红利作为村民基本生活费。

  本村富了不忘带动其他村。2002年3月,三房巷和邻近的刘长巷、刘家桥、分水墩、谢巷村实行了合并,统一规划工业区、农业区、生活区,实行一村同制,让并入村村民享受同等待遇:给予并入村村民粮食补贴每年每人420元;农业税、灌溉费、耕地费由三房巷统一支付;逐步安置并入村的劳动力,去年就先安排特困户进村办企业上班,使他们每户增加年收入1万多元。

  (梁溪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