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新辉煌中共无锡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章莹、高飞实习生李琳

  22日开幕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是矗立在“十五”与“十一五”之间的一座里程碑。这一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不仅为即将结束的“十五”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定,更为开局在即的“十一五”鼓足了士气,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无论是从时间坐标,还是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这都是一次值得铭记与回味的会议。以此为标志,无锡昂首阔步迈入了建设基本现代化的新阶段。在这非同寻常的五年中,堪与民族工商业、乡镇工业媲美的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将伴随我们的创新和奋进一同走来。

  激情燃烧的“十五”,成绩斐然站在“十五”终点回望,每一位与会者都有感慨万千:“十五”是段难忘的历程,无锡从一个“放大的县城”脱胎换骨撑起了特大城市的骨架;“十五”是段坎坷的历程,一次次的改革阵痛、一次次否定之否定,无锡杀出了一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血路”。

  然而,“十五”又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战功显赫: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明显高于全市“九五”发展水平,高于全省“十五”平均水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二产和三产占GDP比重上升到98%左右;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已占全市生产总值的一半,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130亿美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显著提升,蠡湖新城、惠山新城等重点地区加快开发建设,全市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7%;富民工程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得益普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2%和8.8%,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市委书记杨卫泽对“十五”的总结引发了所有与会者的共鸣,并激发了大家由衷的自豪。市科技局局长刘钟其说,通过这五年的努力牞无锡始终走在了全省发展的第一方阵,率先全面小康牞特别是科技发展的成绩令人鼓舞。

  在这五年中,我市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尚德太阳能公司成功登陆全球最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进入美国主板市场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他激动地讲述了不久前与尚德赴美上市的经历,“纽约证交所门前连续挂了两天中国国旗牞当地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中国民企在美上市牞我们在美国受到了国宾级待遇,这是无锡城市国际影响力的体现牞是无锡人的自豪。”关注民意成为“十五”的主题。市建设局局长沈建说,“十五”期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力度堪称历史之最,每年新拓建道桥总长约6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超过20平方米,五年城市建设总投入达到1000亿元。市环保局局长吴燕敏则高兴地说,环境保护的理念已全面渗透到政府管理之中,对太湖、五里湖和城区河道的治理在“十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形成,顺应了民愿、体现了民意。

  民生问题在“十五”备受关注。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局长钱宗建如数家珍,“十五”期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达到72%,企业最低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8%。此外,城乡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

  群策群力的“十一五”,思路明晰事关无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成为大会热议焦点。

  《建议》是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研究制定的。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讨论《建议》起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相继召开市委工作务虚会、专家咨询会、民主协商会等一系列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准备。可以说,《建议》出台的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民智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过程。

  识大势谋长远。在仔细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客观评价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建议》明确“把创新发展模式、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抓手,着重突出“转变增长方式、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三大任务,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体制机制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确定了这样的抓手、任务和目标,既兼顾了当前的发展,又有利于为今后更长时期发展打牢基础;既符合高起点、高标准发展的要求,又合乎无锡的实际。

  谋划全局的思路已经明晰。未来五年,只有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才能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新区党工委书记周谦说,创新是新区“二次创业”的源泉,躺在过去的成绩上不思变革,不思进取,不思创新,面临的必然是落后。“十一五”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主要战略,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创新项目,坚持走开放型自主创新之路,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条主渠道,这些是真正推动“无锡制造”迈向“无锡创造”的有力措施。

  民本成为下一轮发展的关键词。综观《建议》,“富民优先”位列未来五年“四个优先”之首,“寓强于富、共同致富”成为主要追求,“坚持国民收入分配更多地向劳动者收入倾斜,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经济总收入中的比重,使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被明确写入《建议》。

  起步在即的开局牞众志成城会议日程安排得紧锣密鼓,与会人员哪怕是喝杯茶的工夫,话题还是离不开“十一五”这个主题,按纳不住的发展热情,奋力赶超的劲头在隆冬高温引燃。

  围绕毛小平市长所作2006年经济工作部署以及“十一五”前景展望,与会者各抒己见、来自各方的声音汇聚成创新的思路、务实的建议。

  市统计局局长滕兰英说,以往统计工作总是体现在事后。“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事前参与指标体系构建,事中对重点工作进行监测、考核,事后认真分析总结,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前进意味着质与量的飞跃,也面临着取与舍的困惑。在“十一五”规划讨论稿、杨卫泽书记和毛小平市长的讲话中,无不掷地有声的抛出了环境保护的硬指标:到2010年,在地区生产总值翻番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分别比2005年下降20%。有代表对此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心存顾虑。锡山区区长朱爱勋道出了基层领导干部的豪情。目前,就锡山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来讲比市平均水平稍低,但乡镇企业粗放式发展的模式在未来不能再维系,否则就是对不起子孙后代,也无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1世纪是一个以城市为标志的时代,规划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城市将来的走向。市规划局局长翁林敏说,“十一五”规划中首次把规划导向作为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方针,把区域城市化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提出,意义重大,令人振奋。未来五年,打造“五中心、五名城”,促进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规划工作始终,规划部门将围绕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完善,确保城市未来发展不留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