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司法监督工作成效显著46件建议100%办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4 云南日报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市人大内司委共受理信访案件7582件,接待来访群众20000余人次,重点对20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申诉进行法律监督。通过监督,5件改判,5件进入再审程序,7件依法执行,使1件中止审理的抽屉案恢复审理。此外,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46件建议100%办复

  本届市、县人大常委会推荐和任命了两级人民陪审员224名,市人大常委会还推荐了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知识精的部分人大代表担任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市司法局公正监督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司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昆明市公安局今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46件,是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最多的部门,建议内容主要涉及交通管理、治安管理和复杂地段综合整治等方面。目前收到的建议已全部办结,面商率、办复率都达到100%。

  法院审理债权近百亿

  几年来,昆明市检察机关着力于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仅今年1-11月,就受理提请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6241件10219人;受理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线索533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24.61万元。

  5年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近10万件各类案件,实现了近百亿元债权,实现了立案、审判、执行和监督的分离,实施了体现当事人举证责任的庭审方式改革,推行了以审限预警为中心的赊购盘流程管理,开展了法官职业化建设,进行了以法官为主体的人员分类管理。

  张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