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采取打控提措施力促煤矿整顿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4日电(记者陈忠华、王炤坤)随着一声巨响,一座隐藏在大山深处的“黑矿”顿时被夷为平地。在核查验收组的督办下,山西省河津市日前对一座非法煤矿实施了炸毁处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取缔关闭非法采矿窝点4830处,已确定关闭或列入关闭的矿井500座,拘捕拘留违法人员293人。

  今年以来,煤炭大省山西采取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煤矿、严密监控停产整顿矿井、提
升产业集中度和安全程度的“打、控、提”措施,促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指挥和有力的打击措施,山西非法违法采矿现象比较严重。今年,山西省采取日常打击与分级抽查、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对非法违法煤矿露头就打,坚决关闭;明确了各级政府是打击非法违法煤矿的责任主体,加大了对非法违法煤矿造成死亡事故的处罚力度,除按规定对每名死亡矿工给予不低于20万元的赔偿外,非法违法煤矿每死亡一人还将被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山西也加大了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处罚力度。

  山西省对停产整顿矿井采取了三项严密的监控措施。一是矿井必须编制整改方案并经市、县政府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二是整改期间,政府及有关部门从火工品供应、煤炭销售渠道、下井人数等方面进行监控,严防煤矿以整顿名义进行生产;三是严格整顿验收程序,矿井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方可恢复生产,经整顿到今年年底仍不能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依法予以关闭。

  在监控过程中,这个省充分发挥驻矿安监员的现场监督作用,实行24小时严盯死守。省、市、县、乡四级开展经常性的抽查或突击检查,凡发现明停暗开、假关真开的煤矿,一律依法关闭。

  在强化“打、控”行政手段的同时,山西省还积极实施资源整合,从根本上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安全程度。省里鼓励相邻煤矿或井田进行多种形式的整合重组,以提高产业规模和安全生产水平。按照规定,今年各市将压减30%的矿井数量,重点产煤县9万吨以下煤矿年底全部关闭,资源回收率不能低于60%。

  山西还积极推进采煤方法改革,目前已有3473座煤矿告别了“老鼠打洞式”的开采方式,将骡子赶出矿井,装上了皮带运输系统,有41座乡镇煤矿实现了机械化综合采煤。

  山西提出,通过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全省年产30万吨以上矿井产量将占到总产量的九成以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