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学仁在曲靖市调研时强调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7 云南日报

  着力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近日在曲靖市麒麟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12月22日至23日
,王学仁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曲靖市就贯彻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深入调研。麒麟区廖廓办事处玄坛社区城中村通过实施“生活城市化、农民市民化、住房新型化、社会和谐化”的一系列措施,失地农民已成为城中的富裕人群;在金秀生态园,周围10平方公里的农村通过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已呈现产业支撑、村亮水净、环境整洁的田园风光,并深受群众欢迎。听了介绍和实地了解后,王学仁高兴地说:“新农村建设的路子走对了,这样的干劲和成效使人深受鼓舞。”在南片区商务中心区,王学仁鼓励当地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走城乡统筹、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道路。

  实地调研和听取曲靖市工作汇报后,王学仁充分肯定曲靖市“班子好、思路清、发展快、环境好”,尤其是在广大农村推行的“三村四化”建设,符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符合曲靖实际,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来制定完善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方式,推进速度快、效果好、得到了群众的由衷拥护和欢迎,为全省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王学仁指出,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是在我省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我省“十五”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十一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进一步加快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深入贯彻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是全省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委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委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继续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充分体现了省委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深刻理解“背景条件不同、目标要求高、内容更丰富、推进力度大”四个方面的鲜明时代特点,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要改变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群体;改变分散的经营模式、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道路,努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粮食稳定增产、农民生活宽裕。第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农民生产生活新条件。要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放在优先地位,从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文明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常抓不懈,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基础建设滞后的状况。第三,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构建社会服务新体系。要改变农民文体素质和劳动技能偏低、农村基本医疗保障服务滞后和文化生活贫乏等落后状况,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服务,努力培养千千万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第四,积极推进农村平安创建,努力营造农村平安和谐新环境。要广泛开展创建平安乡镇、平安村寨和争创文明户活动,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机制,树立现代文明新风尚,努力实现农村社会的平安和谐。第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新机制。要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改进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广大农民群众团结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上来。徐晓梅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