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达生物医药主打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8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志伟)随着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天津开发区功能定位由现代制造基地扩展为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在新形势下,开发区不仅将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产业作为打造研发转化基地的重心,更将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

  天津开发区全面构建生物医药创新体系的举措包括:一、通过孵化器孵化更多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企业;二、建立研发中心,建设新技术的产业平台,以不断促进产业的
自主创新能力;三、对“双高”政策体系进行修订,给予自主创新更强大的政策支持;四、与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展开全方位合作;五、面向全球设立“泰达生物奖”,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创业等诸多领域形成“高地效应”,实现从成果到人才的聚集。

  作为开发区的第四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虽然目前总量还比较小,不到5%,但每年的增长速度却较快,高达30%以上,而且经济效益好。6年前,一位“海归”自带20万美元来到泰达做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和销售,6年后,其资产总值和年销售额均超过千万美元。

  在开发区这个外向型经济区域,实行引进与培育并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一手抓市区工业“战略东移”,一手抓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的招商引资,泰达已成为本市医药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注册资金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生物医药企业已达70多家,汇聚了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中新药业、华立达、新丰等一批重点企业。同时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津生物芯片技术公司,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百余项,“重要致病菌检测芯片”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产业化阶段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微生物芯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