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市也许会有"复兴"时 专家建议控制邮品发行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何让邮票不像火花般“黯淡”?中华全国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新中指出,一方面各地邮协和邮商要多搞活动,另一方面要发展年轻人爱好集邮,只有这样,邮市才会有复苏的一天。

  本报昨天版报道的《邮票会像火花般“黯淡”吗》的文章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在昨天南京市职工邮协成立5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中华全国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新
中专门针对本报报道发表看法,提出各级邮票协会组织应该多联合邮商走出去,开展例如送邮进学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普及集邮知识,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

  根据记者手中的资料显示,集邮活动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重新在中华大地复苏以来,20余年来有了很大的进展。然而,近几年来,集邮活动却失去了凝聚力和吸引力。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集邮联五届二次理事会上公布的目前我国在册集邮协会正式会员为290万人,较我国集邮高潮时期的400万人,整整流失了100万人。

  作为邮票的发行机构,应该控制邮票的发行量。在记者接到的读者参与电话中,持这种观点的集邮迷占到了8成以上。有近50年集邮经历的胡老先生告诉记者,集邮是他的生活乐趣,以前为了凑齐一套邮票常常跑遍南京的各大邮市,获得之后如获至宝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而现在,邮票几乎是敞开发行,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千里寻珍邮”的感觉只能藏在记忆中了,胡老坦言,这种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邮票作为藏品的吸引力。

  “我买邮票不指望赚钱,但是买了就亏本这也太说不过去了吧。”电话那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今年的年票为例,他们会员年票的价格是145元,而到了邮市,自己却发现这里年票的售价却只有100元。刘先生说,会员价买来的邮票却低于市场价,这太让自己寒心了。而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就是,邮票每年的发行量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实际需要量,供大于求情况的出现就使得邮票本身的价值大大降低。刘先生坦言,如果不在发行量上做适当控制,那么泛滥的邮票肯定激发不起邮迷们藏邮的兴趣。

  如何让邮票不像火花般黯淡?中华全国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新中指出,一方面各地邮协和邮商要多搞活动,另一方面也要多走进校园,发展年轻人爱好集邮,只有这样,邮市才会有复苏的一天。王新中介绍说,目前,有些地方的邮协,在当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邮文化活动,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吸引了广大集邮爱好者积极来参与。而这些活动可以包括,邮展、集邮专题讲座、集邮学术研讨会、邮品交流(拍卖)、联谊会等各种形式和内容。

  另外,作为邮协也要区别对待“铁杆”邮迷和一般的爱好者,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容纳“下里巴人”。在邮协内部可以根据不同的去向,组织一些以普及为主的,不受正规邮展规则限制的趣味邮展活动,评选标准可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这样做的目的是鼓励,而不是限制,是娱乐而不是自捆手脚。主要目的是普及,培养爱好者和兴趣者,让集邮的人慢慢多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