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人口性别比例失衡 专家称可能演变成女性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22 中国广播网

  

俄人口性别比例失衡专家称可能演变成女性社会

  10月15日,三名俄罗斯少女从莫斯科塔甘街的人口普查宣传海报旁走过。为期8天的俄罗斯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于16日结束,最初结果于今年底公布。这是自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由俄罗斯企业家成立的“务实俄罗斯”组织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人口1992年至2004年间减少1040万,2005年前10个月减幅已超过60万人。

  这份名为《俄罗斯人口危机带来的社会经济后果及其解决之道》的报告由俄科学院雷巴科夫斯基教授主持编纂。报告预测,如果俄罗斯人口继续保持目前减幅,那么再过20年,人口总数将只有1.139亿。人口减少一方面使俄罗斯陷入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困境,另一方面使其面临来自邻国的移民压力。报告指出,生育率低下和非正常死亡人口数量增多是俄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此外,俄罗斯人口性别比例也不平衡,男性数量大大少于女性。尤其是60岁以上人口比例严重失调,女性数量是男性的2.3倍多。报告指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俄罗斯有可能会演变成性别单一的女性社会。

  该报告中提出了一套遏制本国人口减少的办法,其中之一是对没有孩子的成年人(无论其成家与否)收取2%到3%的不生育税,但如果医院证明其无生育能力,这项税收就可免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