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安夜:给你平安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04 沈阳晚报

  

  

平安夜:给你平安提示

  随着平安夜、圣诞节岁尾欢乐降临沈城。如何在节日中欢而有序,乐而不狂?12月23日,记者相继采访了商场、酒店、公交、出租等行业,为人们节日欢乐提个醒。

  动态一:商家热衷打折返券

  当日,记者相继走访了中街、太原街一些大型商场,接到了近10份宣传手册,上全是“平安夜购物打折、返券大优惠”之类信息。其中某商场承诺:“购某品牌商品满1000元返100元代金券”。然而,记者发现该商品价格却设定为1999元,于是算了一笔账,原本看似九优惠却变成了九五折。

  记者还发现:返券不找零,比如消费者手持100元返券,对一个120元商品和一个80元商品时,选择后者,因为这100元返券好像是“白来”,即使损失20元也无所谓。殊不知,商家由此成了大赢家。

  专家提醒:警惕返券陷阱

  对此,市消协专家提出几大建议:返券对象会指定某些商品,这些商品通常是还不为人们所熟悉的商品,称之为“不透明商品”。这些商品往往低值高价,其相对较高的利润空间不仅会弥补返券的成本,还会有较多的剩余利润,而这种商品往往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

  返券包含对象不明确,当顾客拿着返券去购买商品时,经常会得到这样的答复:“该商品不参加返券”。“返券”的限制还有很多,诸如限型号、限品牌、限数量、限活动、不开足额发票、分A券B券等等。再加上“返券”本身具有一定的误导性,消费者欠考虑就会被动的重复购物,增加购物成本,浪费购物时间,而“返券”给顾客带来的切实利益却很少。

  动态二:“平安宴”预订爆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各大餐饮饭店预订平安夜晚宴爆棚,一些饭店竟然采取提前收取“订金”方式预订包房。

  铁西区赵女士介绍了去年平安夜的遭遇:当一家人兴冲冲来到预订饭店时,发现饭店里拥挤不堪,饭菜味道、菜量全部“打折”,而且上菜速度极慢。由于她事前没有与饭店签订书约定,因此投诉无门。

  专家提醒:莫忘签份书面协约

  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多数饭店在收取预订金时,不同顾客签订正规的协约的情况,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一旦饭店在未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擅自取消“平安宴”,应该按所收“订金”双倍标准进行赔付。如果消费者对饭菜质量的要求、用餐时间长短以及饭店违约所负责任都在“白条”上作以标注,即使没有协议也同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赔付。

  动态三:18条公交线延时收车

  交通局公交办获悉,今年平安民不用再因太晚坐不到车而烦恼:沈阳康福德高安运巴士有限公司部分线路在12月24日当晚延长23小时;客运集团也增加了途经中街、太原街等热点线配车。共有60多条线路增加发车密度,考虑到平安夜将遇到大客流量,将侧重晚上9:0010:00高峰运营时段里的线路配车,增加发车密度。

  与此同时,环路、207、212、221等60多条经停中街、太原街等商业公交线路在“平安夜”当晚高峰平均车隔证46分钟。另外,为了避免交通拥挤,客运集团还在中街、太原街、沈阳北站等30民换乘较重点区域设置了高峰路况信息巡调岗,协调调度调配车辆,对大客流进行分流。

  专家提醒:公交车上防扒手

  一名老“交通”提醒乘客,在公交车上,扒手不像其他乘客那样急着找座位。对此,他编了一句防盗顺口溜:“车站不点钱,项链放里面;上车护手机,背包放胸前;下车逛商场,防贼跟后边。”

  他还指出,“人流量较大的车站、步行街、超市、菜市场或马路边,以及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多是扒手行窃的场所”。“多次拥挤到公交车门口但又不上车,反反复复在车站及公共汽车门口徘徊的人,极有可能就是扒手,应格外当心”。

  动态四:私调计价器抬头

  平安夜很多人打车出行,记者政执法局了解到,去年平安夜,执法人员查到多起出租车违规事件:并客、拒载、计价器做手脚等。特别是后一种,成要手段。

  专家提醒:乘出租防被宰

  执法人员在此提醒市民,针对不打计价器运营、索要高价、欺诈乘客、并客、甩客、不如实给付票据等8项严重问题,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市执法局将依法对违规出租车作出最高限额罚款的处罚,并把该司机的违规行为通报给该车出租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公司同时对其作出吊销准驾证、勒令辞退的处罚决定。

  平安夜当晚,很多市民会乘坐出租车出行,如果遇到出租车宰客的现象,可以拨打市交通局的投诉电话:31306611,另外,市行政执法局通过本报呼吁,各位出租车司机要讲诚信,不要给沈阳抹黑。举报电话:22516811、22516833。

  重点提醒:出行提防贼下黑手

  过平安夜、圣诞节,人们往往携带贵重财物,出行玩乐或购物,容易成为盗贼侵害的目标。根据以往公安部门提供的案情分析,在此期间是盗抢案多发期,不法人

  员利用人们深夜玩乐,放松警惕性的机会,进行抢劫、盗窃作案。

  警方提醒:人们的节日出行,不要携带贵重财物,不宜过分狂饮醉酒。回家时应结伴而行,注意身后跟踪人。一旦发现不法之人,应速拨打110报警。

  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8811351一句话提示圣诞聚欢乐浓

  饮酒有度健康相关报道沈阳环卫做好

  圣诞扫保准备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王丽)圣诞节期间,沈城每天将增加400吨垃圾。为应对圣诞消费高峰和垃圾高峰,全1200多人上路清运垃圾。各城区也将繁华地段、广场和主要10270台垃圾清运车也将增加周转次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