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任)明年,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继续实施“以质取胜”战略,通过6项重点工作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监管。昨天在沪召开的全国质量技术监督局长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主持会议,并代表局党组向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书记李传卿作工作报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致辞。

  韩正在会上表示,质量技监工作对于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对此高度重视。“十一五”时期上海将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不断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质量技监工作将越来越显示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海将大力强化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品牌战略,全面提高质量技监水平,为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据介绍,今年是质监部门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职能的第一年。一年来,质监部门全面完成了肉制品等15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使我国实施市场准入的食品数量达到28大类、370种,占所有食品种类的70%。全年共查处无证生产及违法生产食品案件6000多件,端掉食品黑窝点327个,查处假冒伪劣“货值”4.1亿元。

  同时,质监部门对 8672项食品国家标准、 384项食品行业标准、 250多项食品地方标准及 14万多项企业食品标准进行了清理。

  会议透露,质监部门明年将以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查处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监管食品生产小作坊、扶优治劣、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和食品质量安全法律体系等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有关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

  本报记者郑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